Top

抢先实探!地下五层的西安火车站如何换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5-29 07:21:3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

已经进入到了

最后阶段

  

640.webp.jpg

西安站丹凤门广场

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启用后

将首次实现乘客北进北出

这为即将启动的西安站南广场

及南部高架候车厅的施工

提供了条件

自从1934年建站至今

火车站已经经历了八十多年的岁月

2016年7月

西安站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作为西安的“新”会客厅

西安火车站即将迎来蝶变

640.webp (1).jpg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

西安火车站项目总占地425亩

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

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

将由6台11线扩展为9台18线

年发送旅客量从2000万人次

提高到4800万人次

  

640.webp (2).jpg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成为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私家车“五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枢纽。

前段时间,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正式命名为丹凤门广场。丹凤门广场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广场面积14万平方米,地下共分为5层。

640.webp (3).jpg

地下一层为公交枢纽站,地下二层为出租和社会车辆停靠点,地下三层为社会车辆停车场,地下四、五层为地铁4号线、7号线车站。

整整地下五层,作为旅客来说,最关心的就是进出站问题了。这么大的地方,会不会迷路,该往哪里走?私家车如何停车?又是如何换乘的呢?华宝抢先带你一探究竟。

640.webp (4).jpg

体验火车站进出全过程

火车站北站房即将投入使用,首先,乘公交或者私家车需要从丹凤门广场西侧的地下通道进入。

640.webp (5).jpg

进去后,上面有专门的指示牌,小型车道和公交车道。往前走一段距离,旁边就是下客区。根据提示,上楼梯进入铁路进站口。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从进站口上去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西安站”三个大字,过安检就可以进入到火车站北站房。进北门厅共有12个通道,8台检测仪,高峰期完全可以保证旅客的进站需求。

640.webp (8).jpg

640.webp (9).jpg

乘坐电梯上二楼,就是北站房的候车室。两边的电子显示屏显示着站台及火车的信息,旅客将根据信息提示乘车。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以上就是进站的全过程了,那么出站呢?

640.webp (13).jpg

下车后,根据出站口的提示下地下二层旅客到达层,很快就出了闸机。

640.webp (14).jpg

640.webp (15).jpg

不远处的宣传牌后面就是地铁四号线的入口,由于现在四号线火车站这一站还未开通,所以这里目前还在围挡。

640.webp (16).jpg

继续往前走,出口正对的就是丹凤门。投入使用后,旅客一出站,看到气势宏伟的丹凤门,肯定会为眼前的景象大为震撼。

640.webp (17).jpg

根据旁边的提示牌,公交枢纽站在地下一层,出租、社会车辆在地下二层。

640.webp (18).jpg

公交枢纽有4个方向,12条公交线路。这里还有34个出租车上车点,110个出租车停车位,所有出站旅客可以在这里乘车离站,而地下三层为960个车位的社会车辆停车场。

640.webp (19).jpg

640.webp (20).jpg

地下四、五层为地铁4号线、7号线车站。由于目前还未建成,所以暂时未开放。

西安火车站进出站看起来比较复杂,但只要自己亲身去走一遍,按照上方的提示牌,虽然有五层,但还是很方便找到位置。

而火车站整整地下五层,光从进出站的全过程来看,整个工程可谓巨大,在短短的工期内,无疑是难上加难。那么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到底有多难呢?

640.webp (21).jpg

西安火车站站改有多难?

众所周知,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而西安火车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古文化历史遗迹群当中的客运枢纽站。历史遗迹保护是重中之重。

西安火车站南边距离明城墙只有50米的距离,北边距离大明宫丹凤门只有492米。在这样的历史遗迹当中,要进行站改施工,困难可谓非常大。这是一个难点。

640.webp (22).jpg

考虑到西安火车站是处于东西狭长地带,火车站站改要施工,周围的车辆是非常多的,所以要考虑周围的交通问题。同时火车站周围的环境也要整体施工,包括路面,周围的房子等等,交通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难点。

第三个难点是陇海铁路。陇海铁路是全国最长的铁路干线之一,在陇海铁路不能断的前提下,要保证旅客正常进出站,还要保证施工正常进行,保证大动脉的畅通,这个难度很大,非常考验施工的水平及组织的能力。

640.webp (23).jpg

第四个难点是工期。此前,在西安火车站站房设计好,已经开始施工的情况下,大明宫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世界遗产对于文物周围的建筑物高度是有要求的,丹凤门高32.4米,西安站原规划站房39米。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能改变原有的设计,降低了西安站站房的高度,由原来的39米降低24米。在原来已经开建的基础上调整设计方案,无疑大大增加了工程的难度。

在这样的情况下,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仍在如期进行当中。火车站北站房即将投入使用,待全部建成后,将会以全新的面貌示人。

640.webp (24).jpg

西安火车在改扩建的这几年当中,乘车是有些许不便,但是当下的不便是为了以后更好的体验。

期待西安火车站能够早日完工,作为西安的“新”会客厅,西安火车站即将迎来蝶变。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抢先 实探 火车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