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驾照的老人们:73岁拿照要开车去云南 82岁连挂不言弃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5-29 09:16:0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在开车,刚把车靠边停下。”5月28日,73岁的马老伯过了好一会才接通记者电话。马老伯在2021年3月就拿到了驾照,所有科目都是一次性通过。

  2020年11月20日,公安部发布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驾考为70岁以上老人敞开大门。

  大半年过去,有老人一路过关所有科目一次性通过,有人经过波折最终顺利拿照,有人挂科五次仍不言放弃。5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寻访首批高龄老人学车者,听听他们的故事。

  73岁马老伯:唯一的小遗憾是科目二95分

  “会开车方便多了,车是现成的,如今出行几乎都靠开车。”马老伯说。

  事实上,马老伯早在去年11月报名时就展现出了很好的学车天分,他满分通过了专为70岁以上老人设定的基本能力测试,“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后面学车考试过程也很顺。”

  一路过关,4个月就考取驾照,马老伯唯一的小遗憾是,在科目二考试中因侧方停车小失误得了95分,“当时没注意碰了一下,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可惜了。”好在小失误没有影响及格,考试顺利通过。

73岁的上海马老伯在练车中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73岁的上海马老伯在练车中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70多岁,4个月拿证,肯定算快的,有些小年轻4个月都不一定考得出来。”荣安驾校闵行校区负责人蒋军告诉记者,马老伯的精益求精的学车态度和他自己本身良好的车感,超越了不少年轻人。

  说起自己快速拿照的“秘诀”,马老伯坦言本身对车的感觉、认真仔细的态度,以及听从教练指令,三者缺一不可。

  “我的性格比较要强,希望能把事情做好。”马老伯说,自己年轻时去日本留学,看到开出租车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觉得挺酷的,我就想是不是自己老了以后也可以。”

  马老伯拿到驾照后,已经一个人开车去过嘉兴,他下一步的打算是约上三五好友开着房车云南旅游。

  72岁张老伯:这个周末打算自驾去昆山农家乐

  “我马上就要过73岁生日了,这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了!”上海老伯张明星喜滋滋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原来,就在4月26日,历时5个月,张明星顺利通过科目四理论考试,从考点领取到了小轿车C2驾驶证。这位72岁大龄学员,终于圆了自己的开车梦。

72岁的张明星老伯在驾校练车


  72岁的张明星老伯在驾校练车

  

72岁的张明星老伯在驾校练车


  72岁的张明星老伯在驾校练车

  让张明星印象最深刻的是科目三。之前考试都是一次性通过的他,在大路考时挂了科,这让张老伯有点懊恼,“一次是没听到提示,电脑直接通知考试结束,还有一次是粗心。”72岁的张明星一鼓作气,再练、再考,终于通过了科目三大路考。接下来的科目四考试很顺利,张老伯一次过关拿取了驾照。

  拿照后,张明星和朋友自驾去了张家港,这个周末打算自驾去昆山农家乐,“丰富下生活,图个乐嘛。”

  82岁卢老伯:卡在小路考,心态一如既往的好

  “会驾车的不一定能轮滑,会轮滑的能驾车的不少。”来自上海的82岁卢老伯是一名轮滑爱好者,只要得空,都会在小区里滑上一圈,惹来不少邻居的赞叹。

  为了丰富生活,卢老伯在2020年报名考驾照,虽然是高龄学员,但他坦言,平时的锻炼一点没落下,除了轮滑,他还会拉小提琴、抖空竹,起初,卢老伯对于考取驾照信心满满。

  但如今5个多月过去,卢老伯仍在练习科目二的小路考,五次挂科的他丝毫没有放弃的打算,还打算继续考,“因为我打心里觉得开车一点都不难,开车时样样都很顺利。”

  虽然考试没过,但卢老伯的心态一如既往的好,“第一次模拟考80分就过关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正式考试就过不了,也许是上天保护我安度晚年而设下的运气吧。”

  卢老伯所在的马陆驾校负责人张潇杰向记者坦言,82岁的卢老伯对于车的感觉,以及平衡感其实都很好,甚至要好于72岁的张明星,但卡在小路上,迟迟考不出来。

  张潇杰分析原因称,年纪大的学员就像个大孩子,主观意识特别强,甚至还喜欢反着来,如果不听从教练的指导,不严格遵守考试规则的,就容易出错。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驾照 云南 科目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