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地理学会研学工作组启动 大学地理老师为研学旅行设计线路研究标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29 18:01:3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研学旅行不应只是单纯的旅行打卡,还应有更深入的收获,让学生在旅行中收获思考和知识。5月28日,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西安举行,大会举行了中国地理学会研学工作组的启动仪式,将推动全国中小学研究性学习和地理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工作,规范指导地理研学活动,促进基础地理教育事业发展。

大学地理老师设计研学旅行线路 将地理知识转化为科普教育

5月28-30日,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西安举行。此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陕西师范大学主办。年会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促进地理科学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主要地理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学生和有关科技期刊、出版社的主编、编辑等共1200余人出席。

5月29日上午举行的年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地理学会研学工作组的启动仪式。工作组的启动将推动全国中小学研究性学习和地理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工作,规范指导地理研学活动,促进基础地理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研学工作组主任、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朱竑教授说,目前各省份都在做研学旅行,但是大都由旅行社组织,停留在外出旅游的层面,缺少开发研学的能力。学生们每到一座城市、一个博物馆或观赏自然风光,大都是走马观花看一遍,很难达到在研学中获取知识的目的。

朱竑介绍,工作组启动后,计划下半年开展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大赛,由大学地理教师主导,逐步加入中学地理教师和地理教研组,让学生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了解课本以外的自然社会知识,将地理知识转化为科普教育。

今后,工作组还将致力于研学基地的认证、研学标准的制定、研学教材的研发和研学导师的培养,让研学旅行专业化、标准化、知识化。“我们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学科加入进来,一起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努力。”朱竑说。

当前是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阶段 应从“以城带乡”转化为“城融入乡”

为鼓励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方面持续实现新突破,年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大会邀请了12位国内著名学者做大会报告,报告主题涵盖了地理学重大科学问题和学科发展新动向。

会上,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刘彦随作了《新时代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地理学研究》的主题报告。刘彦随长期从事农业与乡村地理学、城乡发展与乡村振兴、人地系统与土地科学研究。

“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大,乡村越来越空,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导致乡村病的产生。”刘彦随说,乡村病主要表现在“五化”——农村主体过早老弱化、村庄用地严重空废化、生产要素高速非农化、乡村地区深度贫困化、农村水土环境污损化。

刘彦随说,过去大家认为城市化发展更重要,农民进了城就能“以城带乡”。事实上,3亿农民进了城,农村不是发展了,而是衰败了。“我们当前处于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阶段。”刘彦随说,中国城市建成区仅占国土面积的2%,所以新时代要谈“乡城关系”,先有乡再有城,乡城是母子关系,而城乡是竞争关系,应从“以城带乡”转化为“城融入乡”机制。

刘彦随认为,构建城乡融合体系,是实现乡村转型与乡村振兴的理论基础。实现城乡系统耦合、城乡中国,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前提。

刘彦随提出城乡发展的模式:村庄社区化,中心镇、集镇城镇化,城郊社区城乡一体化,中小城市区域城市化,大都市都市化。构建“城—镇—村”的乡村地域系统模式,建成城乡基础网、乡村发展区、村镇空间场和乡村振兴极。形成田园综合体、生命共同体、村镇有机体、特色经济体、创业联合体。

与会学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学术讨论

除了大会报告,大会同时策划组织了25个分论坛,内容涉及地理学理论方法梳理和地理学综合研究。其中,多个分论坛主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与会学者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将有450人作专题报告。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地理学者应当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崛起强盛的历史使命,中国地理学会作为“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的探索者,将继往开来,团结全国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谋划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作为中国地理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地理学及相关学科,跨领域、跨行业智慧汇集的优质学术平台。该年会的特点是,期刊搭台、学者唱戏,聚焦问题、专家解惑。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会将今年的“编辑出版年会”升级为“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旨在进一步促进编辑出版工作在地理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地理 学会 研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