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5-30 10:44:08 编辑:张梦洁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9日上午,2021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及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年会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促进地理科学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编辑出版工作在地理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主要地理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有关科技期刊、出版社的主编等千余人参会,现场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地理学者应当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崛起强盛的历史使命,中国地理学会作为“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的探索者,将继往开来,团结全国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谋划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大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为鼓励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方面持续实现新突破,年会现场发布了白石崖溶洞晚更新世沉积物中发现丹尼索瓦人DNA、特大城市群地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圈理论及耦合器调控应用、首获青藏高原腹地新生代地层高精度年代序列——修复青藏高原隆生和生态环境历史、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大数据方法与技术、北半球春季植被物候提前加剧夏季干旱和热浪等“2020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大会邀请了12位国内著名学者做大会报告,报告主题涵盖了地理学重大科学问题和学科发展新动向。同时策划组织了25个分论坛,内容涉及地理学理论方法梳理和地理学综合研究。其中,多个分论坛主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与会学者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将有450人作专题报告。

  

\

(陕师大副校长董治宝教授做专业报告:火星风沙地貌的一些认识。)


  大会为期三天,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地理学会研学工作组的启动仪式,研学工作组的启动将推动全国中小学研究性学习和地理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工作,规范指导地理研学活动,促进基础地理教育事业发展。

  

\

(现场中国地理学会研究工作组揭牌)


  据悉,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年会还将组织开展“百年学会 与党同行”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迎接建党百年,梳理中国地理学会与党同行的辉煌历史,激励全国地理科技工作者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年会现场,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教授向中国地理学会长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育、科学传播等方面给予陕西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期刊搭台、学者“唱戏”,聚焦问题、专家解惑。据悉,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作为中国地理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经过十多年的精心打造,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地理学及相关学科,跨领域、跨行业智慧汇集的优质学术平台。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来源: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地理 出版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