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进站流线缩短!西安火车站北站房5月31日18时建成投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30 19:46:0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5月31日18时,第一批旅客即将从西安火车站北进站口进入候车室,旅客的进入标志着新建北站房正式投入使用,西安火车站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来八方宾朋。

北站房恢宏、大气的盛唐建筑风格与站房对面唐代大明宫南门——丹凤门遗址遥相呼应,这是全国首个直面世界文化遗址的火车站。当日,西安火车站北站房与北广场——“丹凤门”广场将同步正式投用。

服役30余年后 西安站迎来改扩建

西安,古丝绸之路起点。国际化大都市定位、关中城市集群的经济发展都需要西安建立统筹交错的“大交通”体系。西安火车站素有“西部第一窗”的美誉,在西安铁路枢纽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西安火车站现用站房于1984年改扩建,已服役三十余年的西安火车站不论是到发线的能力,还是站房的规模、设备的功能等都难以适应目前运输形势发展的迫切需求。为解决“瓶颈”难题,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这是时代发展的呼唤,是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力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的使命。

西安站改扩建紧锣密鼓地进行,一个个阶段性节点工程顺利投用。2020年6月20日,西安火车站南站房门厅“修旧如旧”改造及站前广场改造完成。宽敞的车站广场既方便了旅客、市民,又让古都窗口更加亮丽,与古城墙文化名片无缝连接,交相辉映。

2021年4月26日,西安火车站北侧高架候车室和北车场正式投入运营。一座以西安古城历史色彩文化元素为主,彰显出大唐盛世,大唐荣耀之最美风范的现代化候车室惊艳亮相。

5月31日,西安火车站新建北站房将迎来它的第一批旅客,这座自2020年5月开始修建,历时1年的新站房将呈现在南来北往的旅客面前。

地下三层地上两层 新建北站房展现“大唐盛世 古韵长安”

新建北站房总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4米,主体分为地下三层,地上两层,局部为设备夹层和办公层。地下部分主要分为三层停车场,两层设备机房。地上部分包括0米站台层、5米设备夹层、10米高架层、14米办公夹层和18米商业层。

新建北站房以“大唐盛世 古韵长安”为设计理念,运用现代装修手法,将古都历史遗迹元素融入站房室内设计中。它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木构元素为主线,室内造型中蕴含着长安元素的建筑风格。

近140米长的“沿黄丹青八百里”壁画旋绕在北站房候车厅10米檐口上,向旅客们讲述着动人的历史文化故事,为旅客们带来“古而新,中而新”的感官体验。

此外,北广场出站中庭安装了玻璃顶棚,从北侧出站的旅客可直接通过玻璃幕墙看到丹凤门遗址的风貌。旅客出站后,北望是气势恢弘的大明宫,南瞰是历史悠久的明城墙,西安火车站北站房将为外地旅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多方联动 破解多个技术难题

为实现5月31日北站房按期投用,各建设单位以“日”为单位,多方联动,紧盯施工,全力推进。西安站改指挥部总工程师杨朝阳介绍说:“此次新建北站房施工场地狭窄,且时间紧迫,为确保按期开通运营,我们根据开通日期,倒排工期,以日为单位,制定详细计划,紧盯现场日进度,以日保周、以周保月,确保期到必成。”

西安火车站北站房施工场地位于市区核心地段,南侧紧邻西安站营业线,东、西、北三侧受市政工程施工包围,施工场地较为狭窄。为破解渣土外运、材料进场、站房室内装修等建设难题,西安站改指挥部积极与各参建单位沟通,调配多方资源力量,通过与各参建单位“日碰头、周推进”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各种施工困难,为现场施工安全、进度、质量创造有利条件。中铁建工集团组织1800余名参建人员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连续奋战300余天。

由于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单位多,多个垂直交叉作业项目同时推进,还要确保陇海铁路正常运行。为实现安全、进度双推进,中铁建工集团运用无人机检测技术、BIM建模技术和智慧工地平台,科学组织施工安全有序进行。同时,有针对性的研究建设方案,通过采取100吨履带吊装设备的方式,成功解决了新建北站房27吨最大单节钢柱吊装难题。

“在屋面网架吊装期间,由于受天然地裂缝限制,我们科学划分了三个不规则区域板块,进行屋面网架拼接吊装,顺利吊起了1045吨‘大屋顶’,重量相当于523辆SUV。”中铁建工集团西安站改项目生产副经理薛映红说道。

新站房有新服务

华商报记者获悉,北站房投用后,设备、配置、服务不断升级,为旅客带来美好出行体验。设备再升级。

针对电子客票的全面实施,西安火车站升级硬件设备,在北站房旅客行进流线上增设直梯、扶梯14部。同时,北站房进站口、出站口、商务候车室设置人工验证口9个、测温安检门8台、自助实名验证闸机8组、自助检票闸机18组、安检仪8台、测温设备4台,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配置再扩容。在充分调研旅客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在北站房一楼大厅、高架候车室分别设有重点候车室、商务候车室、军人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台、开水间、卫生间(含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不同功能区域,满足不同旅客的个性化需求。

服务再优化。针对列车晚点、旅客寻物等实际问题,建立路地联动机制,做好同城车站联控联查以及铁路与公交、出租车的联动机制,做好旅客服务。同时,在候车室检票口两侧设立紧急呼叫器,如遇突发事件,旅客可直接使用呼叫器,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给与帮助。

旅客进站流线缩短

除了在设备、服务上升级外,北站房将启用新流线,畅通旅客出行路。

旅客进站流线缩短。旅客自进站2(1F.北)经实名制验票、安检后进入北站房,经由左右两侧扶梯进入高架候车室候车,进站流线较以往缩短。

出站接驳出行更加便利。旅客沿站台向东乘坐扶梯到达出站口2(B2.北),经过验票闸机通过市政廊道出站后,分别可通过B1、B2、B3层进入公交、出租、网约车、私家车等停车点,真正实现站区内“零换乘”。

特殊重点旅客进站流线更贴心。重点旅客可从进站口2(1F.北)经实名制验票、安检后进入北站房,经由一楼西侧直梯进入高架候车室,并从西侧检票口通过站台直梯进入站台,实现特殊重点旅客零台阶进站候车。

西安火车站北站房投用后,还将对南站房进行升级改造。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整体竣工后,西安火车站将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的车站,形成北有大明宫丹凤门、南有明城墙解放门的恢弘格局,规模由目前的4台7线扩充至9台18线,站房面积将达到8万平方米,发送旅客将提升至年约4800万人次。车站将主要承担普通快速列车、关中环线及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客运业务,与发送高铁旅客列车的西安北站交相呼应,形成现代化、便捷化、人文化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彰显古都西安的影响力和文化魅力。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于海 曹琳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 站房 建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