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面上的粽子绿豆糕能安心吃吗?抽检结果端午前公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31 06:34:31 编辑:胡泽鹏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聚焦餐饮安全

  华商报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起『你点我查』

  聚焦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华商报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起“你点我查”。临近端午节,市面上的粽子、绿豆糕等食品是否安全最受关注,华商报记者和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一起抽检端午节令食品。

ugv465G6e58meNUX.jpg

  抽检食品采取随机形式

  5月28日,在位于纺织城产业园区的西安市灞桥区安旗食品有限公司,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和检验机构工作人员,随机对该厂生产的4种口味的绿豆糕进行抽样,“简单来说同一生产日期就是同一批次的产品,而且不同口味属于不同批次。”抽检人员介绍,根据绿豆糕需监督抽查的项目,抽检的样品每个品类需要足够的量。

  安旗食品公司品控部负责人王敏介绍,端午节食品,厂里只生产绿豆糕,端午礼盒中的粽子是委托两家企业代加工,还有部分咸鸭蛋属外部采购,最终会在厂里统一包装。为确保准备进入流通环节的食品抽查不遗漏,工作人员对委托生产的粽子、外采的咸鸭蛋一并抽查。华商报记者留意到,此次抽样的绿豆糕为5月24日生产,包括原味、红豆沙等4种口味;粽子抽样检查了果仁粽、八宝粽等6种口味;咸鸭蛋为一种。

  灞桥区市场监管局抽检监测与应急管理科科长蒙晓丽表示,此次抽检的食品,除了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实施细则》需监督抽查的必检项,还会再额外增加两个检验项目。

  除了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抽查,此次还将对各大商超内销售的粽子、绿豆糕等进行抽查。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监管人员一直在辖区生产和销售企业抽查。

1156691.jpg

  实验室检验结果端午前公布

  此次抽样的食品,最终在生产企业、市场监管人员、检验机构工作人员共同确认后贴上封条,带回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的检验机构陕西普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在位于航天基地的普恩检测公司,记者看到,所有抽检的食品到此拆封后,先要进行粉碎制样预处理,然后按照不同检验项目称取足够的量上机测试。如果检验微生物是否超标,还需要对样品培养。与食品快检不同,在实验室检验食品安全有时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

1156693.jpg

  实验室主任李鹏介绍,此次检测的食品主要有粽子和绿豆糕,对食品检验从制样、称重、上机测试有严格的流程,不同的食品会有不同检验项目,比如粽子需要检测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多种,检测项中大肠菌群等属卫生指标,苯甲酸、山梨酸等是检验食品添加剂是否合规。

  此次抽检结果将于端午节前及时向公众公布,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做好下架处置和预警提示,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墙。

  华商报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进行的“你点我查”活动将持续进行,读者和市民朋友想了解哪类食品、哪些餐饮门店的食品安全情况,欢迎提供线索“点名”,我们会对反映集中的进行监督检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端午节 粽子 市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