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旬邑男子下山偶遇金钱豹 旬邑本月第二次发现金钱豹

来源:第一新闻 时间:2021-05-31 07:26:41 编辑:胡泽鹏 作者:李晓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0531073420.gif

  5月27日下午七点半,陕西咸阳旬邑县清塬镇石门村,当地一位40岁村民李师傅赶着八只牛上山放养,下山时竟然碰见了金钱豹。

  李师傅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以为是只狗,仔细一看是豹子后,顿时害怕又紧张,牛群也被吓得不走了。

  看到金钱豹后,李师傅并没有撒腿就跑,确保豹子暂时没有攻击人的倾向后,他平复心情,稍作镇定,拿起手机拍下视频。李师傅告诉第一新闻记者,自己1999年曾在旬邑隐约看见过金钱豹,如今时隔20多年再次遇到,让他惊讶又兴奋。见天色渐晚,李师傅便匆匆下山。目前,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体型壮硕的金钱豹。

  5月9日,陕西咸阳旬邑,石门林场青岗坪煤矿运煤专线与马栏丁字路口向石门方向约4公里处,铜川游客于先生驾车在旬邑马路上,突然从车头左侧灌丛中走出了一只金钱豹。

  于先生赶紧拿出手机进行拍摄,只见这只金钱豹悠闲地横穿约6米的旅游路,走进车头右边的灌丛林中并停留。

  于先生告诉记者,金钱豹停留约3分钟后,走进了森林深处消失。

  记者了解到,金钱豹此次在咸阳旬邑出现已是第二次。据了解,咸阳旬邑首次发现金钱豹是在

 2020年5月18日,旬邑县马栏国有林场4名职工在开展林区日常监测巡查时,途经辖区南寺北沟沟口约8公里处,偶遇一只野生金钱豹,距离巡查人员车辆仅15米左右,他们随即打开车窗用手机拍下多张较清晰的照片。

  记者梳理发现,从2020年至今,金钱豹已多次出现在陕西。

微信图片_20210531072927.gif

  2020年5月4日,陕西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线摄影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从体型上看,这是一只成年金钱豹,它正悠哉地在山林间“漫步”,不时地回头张望。

微信图片_20210531073004.gif

  而在2020年8月,地处秦岭南坡中段、陕西省镇安县境内的鹰嘴石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回收红外相机时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影像。

  这是该保护区建立16年来首次,也是镇安辖区内近40年首次拍摄到金钱豹影像。从照片上显示,这是一只成年健康的金钱豹。

  2020年4月,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境内的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龙草坪林业局区域首次用红外相机,拍到野生金钱豹出没的珍贵影像。

  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观察分析,金钱豹在当地应该有2个小的种群,大约有4到6只个体,说明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质量在不断恢复优化,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也稳定增长。

  金钱豹作为顶级掠食者,是生态质量的指示性物种,它们的迁移、定居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地区生态系统的整体情况。作为生态链顶端的大型猫科动物,由于其生态地位的特殊性,生存条件相对苛刻。监测样地多点监测到金钱豹活动痕迹,标志着陕西境内野生动物栖息地质量在不断提升,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在稳定增长。


来源:第一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金钱豹 旬邑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