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今日通车 至此西安58条“断头路”全部打通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5-31 14:52:01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5月31日,西安市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正式通车,该工程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地下互通式框构隧道立交工程。至此,《西安市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方案》三年58条“断头路”全部打通。

SqM50WpBUwvnTlac.jpg

  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地下互通式框构隧道立交

  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工程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地下互通式框构隧道立交工程,隧道内不仅仅有双向通行的隧道道路,在南北双向隧道内,又增加了东西方向通行的隧道道路,以打造全方位立体式隧道通行模式。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场负责人杨武告诉《见证西安》,该工程南起长缨西路,北至含元路,全长1134.4米,主线下穿华清路、陇海铁路、陇海铁路北侧规划一路,其中隧道部分长355米,包括两个双向六车道主洞、两个非机动车辅洞、一个综合廊主仓洞和四个线廊辅仓洞。主隧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与华清路右转互通。

  该工程由西安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与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施工,它的建成通车为我市又提供了一条南北主干线,将有效缓解东二环、太华路及火车站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对于改善西安城北的交通状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XrqdnNd7mtHZdlqA.png

  隧道通车后周边市民出行缩减30分钟

  西安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工程项目经理石洁介绍,陇海铁路是我国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平均三分钟就有一趟火车在这里飞驰而过,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工程重难点便是穿越陇海铁路8股道的65米隧道。一来每次施工需向铁路部门申请封锁“天窗”计划,正常情况下每周四次,一次只有90分钟,因此施工时间特别紧张,施工常常是以分钟计算每道工序时间。二来为了保证铁路运输不能受到影响,采用“大断面双向对顶和架空现浇结合工艺工法”, 在施工准备阶段,先要在陇海铁路下修建6条长112米的钢便桥对6条铁路线路进行架空,保证顶进过程中列车正常通行。

FoP0OVkvWMNrmhkl.jpg

  随后,要在陇海铁路桥南北两侧往铁路轨道下顶进箱涵,南边的称作1号节箱涵,北边的称作5号节箱涵。顶进时需要用400吨千斤顶54台套,最大顶程56米。最终经过多次架空体系转换,使两个巨大的箱涵严丝合缝的合拢贯通,该方法的运用在国内外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所用工法于2021年4月15日被中国公路协会评为国际先进水平。

  “如此复杂的工艺,除了保障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外,也给周边市民提供了很大的便捷。”石洁指着旁边的小区说,以前这周边的居民如果从长乐路、长缨路到含元路要绕行东二环或者太华路,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现在隧道修好后,可以直接从隧道通过,开车也就几分钟,走路估计最多十分钟。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断头路 全部打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