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疾控提示:6月注意这7种疾病 手足口发病还会上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5-31 16:47:48
[摘要]6月马上来临,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公众,应注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布鲁氏菌病、狂犬病、呼吸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等7种疾病。

  6月马上来临,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公众,应注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布鲁氏菌病、狂犬病、呼吸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等7种疾病。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发生本地疫情,陕西省疫情仍以境外输入为主,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现已进入我省手足口病发病的主要流行季节(4-7月),进入6月份后,发病数仍会上升,应继续做好防控。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幼托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病儿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每年5-7月是我省出血热发病的小高峰。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最有效措施,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尽早前往所在区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诊。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省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吃涮锅、烧烤时,要把肉煮熟透了再吃;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穿着防护服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夏天是犬伤的高发期,闷热的天气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同时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容易被犬只咬伤、抓伤。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相比之下儿童被咬伤更为危险,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部越危险,需要特别重视,必须严格冲洗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选用更高效的疫苗并按程序接种。

  近期我省天气变化多端,要警惕呼吸道传染病反复侵袭,常见的疾病包括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水痘、风疹、麻疹等。

  夏天气温升高,为细菌增殖创造了条件,食物更容易腐烂变质,各种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也在夏季频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疾控 手足口

上一篇:西安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 阎良、临潼请注意冰雹即将抵达 下一篇:小区外的隔离墩用铁丝相连 西安3岁儿童散步时被绊倒擦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