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丨西安缤纷南郡小区启用人脸识别业主怕泄露信息 现暂不开启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6-01 20:57:50
[摘要]西安高新区缤纷南郡小区决定6月1日在小区各个大门启用配合公安高新分局改造的人脸识别智慧社区门禁系统。

  西安高新区缤纷南郡小区决定6月1日在小区各个大门启用配合公安高新分局改造的人脸识别智慧社区门禁系统,业主们有的反对有的支持,但对个人信息数据被手机后如何保管一事都非常关注和担心。

  有反对者质疑:“如果我们反对使用人脸识别,难道以后连自己小区也进不了了?物业这样的权力吗?”

HLNJkHgUrmdmSzQo.jpg

  5月30日,华商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实地采访。公安高新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分局是在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但“一刀切”易引反感,做这项工作必须要考虑具体情况。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6月1日只是准备试运行,还会允许门禁卡继续使用。

  据了解,即将于今年6月进行表决的杭州市物管条例修订稿已明确禁止物业强制进行人脸识别,杭州也因此即将成为全国首个地方条例禁止物业强制进行人脸识别的城市。同时,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信息安全技术 人脸识别数据安全要求》国家标准也明确:收集人脸识别数据时应征得数据主体明示同意,不得强制刷脸;原则上不应使用人脸识别方式对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进行身份识别。同时还明确,应提供人脸识别外的其他身份识别方式供用户选择,不应因用户不同意收集人脸识别数据而拒绝数据主体使用基本业务功能。

  5月31日,华商报记者的报道在华商头条、华商网、二三里发布后,也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重视。

news_fz_20210601205753_40a1e2c6f3c99a347513ab78b782a86c3d9235e7.jpg

  6月1日,缤纷南郡小区业主告诉华商报记者,6月1日上午,楼管在微信业主群里发布通知称:经与高新分局沟通,因小区门禁系统业主信息注册率尚未达到80%,为避免影响大家出行,门禁系统6月1日暂不开启。

  尽管国家标准尚未正式发布,但从目前趋势和公众意愿来看,强制实施人脸识别极有可能是不会被允许的。故华商报记者在此建议:若推行人脸识别系统用于小区门禁,最好提前同时准备可供选择的其他验证方案。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缤纷南郡 人脸识别 泄露信息

上一篇:秦创原启动建设两个月 看看总窗口如何推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