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美术老师巧手创作剪纸肖像作品 21米长卷致敬百名先进人物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6-02 07:47:40 编辑:唐港 作者:康乔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res03_attpic_brief.jpg

  学生们观看剪纸作品 记者 翟小雪 摄

  高陵区泾渭中学美术老师樊红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上面有100位先进人物的剪纸肖像,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日前,记者在泾渭中学见到了樊红的剪纸作品:《红色印记 赤子情怀——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作品全卷长21米,宽近1米,长卷共收录了100位先进人物肖像。

  展开长卷,红色洒金宣纸上的人物肖像神形兼备、惟妙惟肖,邓稼先、钱学森等人物肖像跃然纸上,引来不少学生围观赞叹。

  樊红从教18年,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她考虑了许久,什么样的作品能代表对这个特殊日子的庆祝之意。于是,擅长剪纸的樊红,决心进行一次大胆尝试。樊红以各个时期先进人物为描绘对象,包含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科学家、抗疫英雄等,展开人物肖像剪纸创作。

  “以前都是单独的头像剪纸,这回是组合了一下。”她从网上找到每个人不同角度的照片,然后从中挑选适合体现人物特征的角度进行创作,最终形成了这套剪纸作品。

  记者了解到,制作这100个人物肖像,樊红用剪和印刻结合的方式,历时40多天才完成。

  “剪纸和绘画不一样,剪纸要求线条相连,一旦断开就得从头再来。所以在改稿的时候,除了绘画中的明暗关系外,剪纸要求线与线之间的联系,否则立体感出不来。”樊红告诉记者,除利用点、面、线、空间结合的整体效果和现代表现手法外,她还刻意将每个人物肖像的大小进行区分,显得更加生动。

  “看新闻图片的时候,其实只是简单了解信息,现在感觉自己与这些人物更加贴近。”樊红说,制作剪纸的画稿将应用在课堂教学中,印出来后可以给学生们使用。

  “剪纸是我们学校的一项特色课程,也有专门的剪纸社团,通过剪纸这种传统文化形式来传承红色基因,更吸引学生。”樊红表示,这次创作剪纸长卷,一方面是献礼建党100周年,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更直观、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真情实感。本报讯 (记者 康乔娜)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先进人物 西安 美术老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