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火车站旁藏着一个“宝藏”老街区 能穿越到90年代还能让你生活便捷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03 06:08:00 编辑:赵嘉琨 作者:刘超 赵嘉琨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西安火车站旁的老城区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在城市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这片区域也在竭力追赶着西安前进的步伐。2019年,为了助力老街区焕发新生,解放门街道对街区内的棚户区、老旧街道进行了“微更新”,为其导入了符合现代审美观的城市设计,让这里一改当年模样。

  近日,《见证西安》来到火车站解放门街区,一起领略这里的老故事和新风景。

  现代化街景设计

  为街区注入活力

  坤中巷是解放门东大院社区里的一条小巷子,全长仅几百米,看似不起眼,却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这里的棚户区形成于上世纪40年代,老旧小区形成于上世纪80-90年代。

柱子 485.jpg

  过去一年多,解放门街道对坤中巷街区循序渐进展开改造。不仅为巷子内的道路换上了最新的透水砖,增设了灭火器等应急消防设施,还为老街区注入现代化的街景设计。从“猫街区”到“小巷微光”到“时光隧道”,为老旧街区打造了一条全新的风景线。

DSC_7879x_副本_副本.jpg

  主体带有猫爪图案的导视柱、解忧杂货铺、喵喵屋、猫咪图案景观墙等生动的设计,将背街小巷的灰暗单调一扫而尽,使得这里成为一个岁月和生机交融,厚重和活泼并存的秘境。

微信图片_20210524115330_副本.jpg

  巷子道路两旁的老墙上挂着一个个彩色的相框,讲述着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有孩子们读书时的全神贯注,也有老人们闲聊的开怀大笑。一张张照片,串联着老巷子的安逸和烟火,也串联起新时代的发展和变革。

  “解系列” 便民圈

  为居民提供便利

  除了对老街区的整治改善外,解放门街道也在致力于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以解放门的“解”字衍生打造的15分钟便民圈“解系列”便是他们做出的尝试。

下载_副本.jpg

  “解鲜生”社区便利店持续为居民提供低于超市价格的新鲜食材;“解新生”废品回收站会把可回收废品清洗干净,打包整齐,从源头解决厨余收集和集中处理的难题;“解急停”便民停车位,规范了部分违规停车问题,让居民和商户停放车辆更为便捷;“解不二”社区优选店铺,将知名度高、受群众欢迎的优质门店纳入优选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办还为部分店铺设计了统一的门头和logo,这些小巧思无不体现着街道办的服务态度与温度。

  皇城坊商业片区

  为街区注智赋能

微信图片_20210602112921_副本.jpg

  皇城书坊坐落于城墙下,是全省首家由街道与社会力量合作开办的综合文化站,向周边群众免费开放借阅。走进书坊,正面就是两个巨大的书墙,书坊虽然不大但样样俱到,里面包含了亲子阅读空间、自习空间、有声图书等,为周边老城区居民提供了一处精神乐园。

微信图片_20210602112915_副本.jpg

  书坊周边是正在建设的皇城坊商业片区,抬头远望便是西安明城墙。内部绿地隐于城墙一角,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道路旁的一些老物件,如石墩、石狮,不再如原先一般堆放杂乱,盆景绿植也点缀得恰到好处。

  在解放门街道的努力下,皇城坊街区既保留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又创造了新的城市名片,一股向上的全新力量正在这里破土而出。

微信图片_20210602140055_副本.jpg

  在解放门街区的中央,有一棵伫立于此八十余载的梧桐树,这棵树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对往来的人群诉说着解放门的历史。解放门街道正是以这棵树为城市更新的起点,开启了城市改造新模式。城市的更新,不仅仅是简单的外貌改造,更是针对一个区域进行的城市机能的更新。

  如今的解放门街道,旧的故事尚未远去,新的故事已经到来。(记者 刘超 赵嘉琨 视频 吴磊)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更新 解放门 老街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