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几十户村民家接连被盗 犯罪嫌疑人疯狂作案53起后被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03 07:00:00 编辑:唐港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秦岭腹地,几十户村民家接连被盗。近日,蓝田公安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和缜密侦查,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50多起,涉案金额10多万元,打掉了一个专门在山区从事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

微信截图_20210603070326.png

  作案手段相似

  均是剪门锁或撬开窗户钢筋

  今年3月9日,蓝田县公安局普化派出所接到位于秦岭深处的蓝桥镇圪塔庙村王某家被盗报警,200元现金和4张银行卡不翼而飞。因王某家房屋破旧,嫌疑人撬开窗户钢筋入屋实施盗窃,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民警虽经大量摸排调查,但案件进展不大。

  3月17日,蓝桥镇北沟村刘某报警称家中失窃,1300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被盗;北沟村王某家被盗,手镯、硬币等折合人民币约1000元;3月17日,北沟村有5户村民家中被盗,被盗有现金、银行卡、首饰等物品,均是剪开大门锁或撬开窗户钢筋入户盗窃。

  民警从大量摸排到的线索中抽丝剥茧,有盗窃前科的李某进入了侦查视线,在李某家中发现一辆捷达车和作案嫌疑车辆相似。

  正在民警摸排侦办案件中,4月8日,蓝桥镇狮峰村房某家被盗,损失800元现金。当日,狮峰村有5户村民报警家中被盗,有银行卡、现金和其他物品,作案手段是剪开大门锁或撬开窗户钢筋入室盗窃。

1156859.jpg

  4月12日,蓝桥镇柳坪村党某家被盗,损失10000元现金、100枚纪念币、100元老版人民币;当日,柳坪村、鸭峪村有7户村民报警家中被盗,丢失现金、银行卡、香烟、白酒等,还是剪开大门锁或撬开窗户钢筋。

  “这伙人太疯狂了,从天亮到天黑,一直都在作案。”普化派出所所长支卫鹏说,仅仅一个月时间,普化派出所就接到蓝桥村民18起入室盗窃报警。

  就在普化派出所民警全力侦办案件时,蓝田县辋川、葛牌、玉山、安村及汤峪等地也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且作案形式、手段和蓝桥辖区作案相似。

  侦查发现嫌犯踪迹

  其中一人有犯罪前科

  秦岭深山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群众人心惶惶。蓝田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进行慎密侦查和调查走访。

  经分析研判,迅速串并出蓝桥、辋川、葛牌、玉山、安村及汤峪案件为一个团伙所为。分析显示,嫌疑人绝非新手,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若不尽快将其绳之以法,可能仍会继续危害百姓。

  据案发地点均在秦岭偏僻山区的特征,被盗对象均是家中无人的老旧房,以及剪锁撬窗户钢筋的作案手段,专案组进一步实行多头并进的侦查措施。经过专案组民警的不懈奋战,最终锁定了李某和另外两名人员。据了解,三名作案嫌疑人员均为蓝田县本地人,对山区村落情况熟悉,其中作案嫌疑人李某今年20岁,在此前就曾有入室盗窃前科,且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

   疯狂作案53起

  涉案金额10余万元

  4月21日,专案民警在西安西大街某租住房内将李某、贾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民警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展审讯工作。

  面对民警的讯问,李某、贾某始终保持沉默,以拒不回答问题的方式予以对抗。民警将从其所租住房间里搜查出的银行卡、首饰等各类证物,摆在其面前,至此,李某、贾某等才开始交待他们三人结伙在蓝田蓝桥、辋川、葛牌、玉山、安村及汤峪等地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还交待了他们在西安、商洛等地作案多起。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贾某等交待在蓝田入室盗窃案件53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李某、贾某现已被逮捕。

  警方提醒:锁好门窗,邻里互相照应

  6月2日,普化派出所所长支卫鹏告诉华商报记者,犯罪嫌疑人之所以选择在山区作案,是因为相对县城城区,山区人家外出务工人员多,经常门户紧闭,家中的老人和小孩防范意识不强,且山区中房屋坐落相对分散,旁人不易察觉,给了犯罪嫌疑人可趁之机。“三名犯罪嫌疑人在白天和晚上都有作案,通常踩点挑选没人的房屋后,连续对多家进行入室盗窃。”支卫鹏介绍,该团伙作案后,所得财物用于个人挥霍。

  支卫鹏提醒,村民防范入户盗窃,要做到离家后锁好门窗,不要在家中放置现金和贵重物品,村中若来了身份不明的可疑人员或车辆,要特别注意并及时向村上反映,邻里间互相照应,若家中被盗要第一时间报警,并保护案件现场。 华商报记者 于震 通讯员 张强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犯罪 作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