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地评线】秦平:发现最美铁路看亚欧“带货王”强劲“西”引力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1-06-09 18:21:07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8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商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陕西”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发现团”一行探访了西北地区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西安国际港站。在车站内,一辆辆重型卡车往来穿梭,一列列中欧班列整装待发……一派繁忙的景象,见证着一条以西安为中心,布点陕西、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加速成型。

古有西汉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丝路;今有中欧班列横跨亚欧、联通中外。近年来,作为进出口货物和防疫物资运输最可靠、最稳定的“带货王”之一,中欧班列(西安)不断做优开放通道、做好开放平台、做大开放载体,不仅打破了西安不沿边、不靠海的地域掣肘,让数以亿吨的各类商品高效流通,还通过不断拓宽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让西安在全国地理几何中心的地缘优势更加凸显,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释放出合作共赢的强劲“西”引力。

千年古都,丝路起点。早在秦汉时期,长安就同许多国家展开了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往。近些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古都西安在“钢铁驼队”的往来穿梭下被彻底激活。据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西安)开行达3720列,运送货物28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0%和60%。不但彻底解决了新亚欧大陆桥20多年来“通而不畅”的问题,还把西安的战略视野“前移”到了海外,大大缩短了中欧贸易间的时空距离,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格局和产业布局也被加速改变,让三秦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使物流变得简单,让世界不再遥远。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中欧班列(西安)开行量、货运量等各项核心指标持续领跑,整个西部乃至全国的企业及产业间的运输方式和聚集效应均产生了巨大改变。它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公转铁”“水转铁”等联程中转或合作开行的方式,加快促进货源向西安港有效集聚。仅2020年,中欧班列(西安)就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货源在西安集散分拨,发送的省外货物超过一半,进口货物70%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截至目前,西安港已聚集外贸类企业360余家、物流企业300余家,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西安开放布局、共享门户枢纽红利增添了全新动力。这对于外向型经济依存度不高的西部城市来说,它不仅是物流通道,更有效激发了本土企业潜力和其“中国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让西安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步伐不断加快。

亚欧山水相依,人类命运相连。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在新的贸易之路上来回穿梭的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而千年历史积淀下的西安,也必将在与世界的携手中,朝着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发展铿锵前行。(罗超)

img_alt空值        

漫画:耿金博


来源:群众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亚欧 铁路 带货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