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又一新遗迹相!陕西延安发现中国最古老的龟类足迹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6-11 13:47:2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6月11日,中外遗迹学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发现了一组保存良好的恐龙足迹和龟类游泳迹,并据此首次提出了与龟类有关的遗迹相。

【一个新的遗迹相,海龟足迹遗迹相】

2020年8月,陕西省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勘探科职工惠瑞瑞与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驻厂人员马浪、李欣伟,在安塞区马家沟村附近勘查油区时,无意中发现了恐龙足迹。同年12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课题组在采油厂的支持下前往现场勘查,在安塞柳沟峁确认并新发现了一系列脊椎动物足迹,包括兽脚类足迹、龟类游泳迹、古脊椎动物虫迹等多种古生物遗迹。

柳沟峁的脊椎动物足迹位于一块落石之上,包括了5个孤立的恐龙足迹和6个孤立的龟类足迹。

发现的兽脚类足迹呈三趾型,趾痕尖锐。尽管保存较好的两个足迹标本的长宽比都明显低于经典的实雷龙足迹,且有着更宽的趾间角,但由于标本数量较少且保存较差,无法进行更精细的划分,学者将其归入实雷龙足迹科。根据足迹大小推断,至少有两种不同体型大小的兽脚类曾经在该足迹点经过并留下了印记。据测算,造迹者的体长分别为8.1米和6.5米,其中前者的尺寸十分接近大型兽脚类恐龙。

图片

兽脚类足迹

柳沟峁足迹点最重要的发现是一批龟类足迹,所有龟足迹都保存为凸型足迹,且都是三趾或四趾的爪状痕迹,长2.3–11.4厘米,趾痕通常表现为延长的爪痕,趾间角小到几乎为零——爪痕几近相互平行。一般而言,大多呈细长划痕都被解释为浮游或游泳动物在水中游动时留下的爪印,造迹者可能是鳄类、龟类等。然而,柳沟峁的这种爪状痕迹以拱形结构相连接,形似蹼足,这与鳄类足迹明显不同,因此被归为了龟鳖类足迹。

图片

龟类足迹

中生代的龟类足迹通常被分为两类:海龟足迹属和加拉帕戈足迹属。此前,学者将含游泳迹的遗迹相都归划痕足迹遗迹相,然而,划痕足迹遗迹群落中并未包括龟类足迹。由于特殊古地理和古环境的原因,国内并未发现构成划痕足迹遗迹相的要素之一——海氏足迹属型鳄类游泳迹。而中国的湖泊沉积中,已经多次发现了龟类游泳迹的化石组合,研究人员因此提出了一个新的遗迹相——海龟足迹遗迹相。

【柳沟峁游泳迹,目前国内最古老龟类足迹】

兽脚类恐龙和龟类足迹在柳沟峁足迹点的同时出现,即陆生和水生四足动物在同一地点以不同方式行进(步行和游泳)所留下的足迹组合,代表两种不同的遗迹相、生物行为和古环境在同一地区的交汇。

足迹学专家邢立达表示,据以往的足迹化石记录可推断,中侏罗世时期陕西北部已经出现了高度多样化的恐龙动物群。柳沟峁足迹点的发现,为此足迹动物群增加了更大型的兽脚类足迹和龟类足迹。

图片

化石点概貌

与横亘整个中生代的兽脚类足迹记录相比,此前的龟类足迹化石大多数来自白垩系地层。本研究中的柳沟峁游泳迹是目前国内最古老的龟类足迹。

海龟足迹属遗迹相/遗迹群落的提出,有助于未来对中国湖泊遗迹相的划分和分析。

参与研究的单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延长石油集团研究团队、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德国古爬行及两栖动物博物馆、美国查尔斯顿学院。


来源:上观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古老 龟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