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按计划发射 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出征太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17 07:00:4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昨天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由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经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备份航天员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航天员聂海胜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刘伯明参加过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汤洪波是首次飞行。

  视频丨就绪!天舟天和组合体已准备好迎接航天员

  3名航天员将在轨工作生活3个月

  总体看,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有以下四个方面主要特点:

  一是将进一步验证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性能。改进后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径向交会对接和180天在轨停靠能力。改进了返回技术、进一步提高落点精度,还将首次启用载人飞船应急救援任务模式。

  二是将全面验证航天员长期驻留保障技术。通过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3个月,考核验证再生生保、空间站物资补给、航天员健康管理等航天员长期太空飞行的各项保障技术。

  三是将在轨验证航天员与机械臂共同完成出舱活动、及舱外操作的能力。航天员将在机械臂的支持下,首次开展较长时间的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的设备安装、维修维护等操作作业。

  四是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回收能力。着陆场从内蒙古四子王旗调整到东风着陆场,首次开启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

  上述这些技术的突破与能力的验证,将为后续空间站建造及应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

视频丨摩托车护卫队为航天员护航

  航天员主要完成四项任务

  根据任务安排,神舟十二号飞行中,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完成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是要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再生生保系统验证、机械臂测试与操作训练,以及物资与废弃物管理等。

  二是要开展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进行两次出舱活动,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

  三是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实(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

  四是要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计划开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状态良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1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当日,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已在轨运行17天,目前状态良好,平台设备工作正常,满足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进驻的条件。

  季启明介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入轨后,已按计划完成了9类42项测试,主要包括平台基本功能、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爬行与在轨辨识、出舱功能以及科学实验柜等测试内容,目前状态良好,平台设备工作正常。组合体已调整到高度约390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建立起交会对接姿态和载人环境。经分析确认,组合体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进驻的条件。

001SRYirly1grkxght06qj60m80godk802.jpg

  航天员活动空间设备齐全

  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在航天食品方面,配置了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就餐区域配置了食品加热、冷藏及饮水设备,还有折叠桌,方便航天员就餐。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在载人环境控制方面,相比前期载人飞行任务,空间站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包括电解制氧、冷凝水收集与处理、尿处理、二氧化碳去除,以及微量有害气体去除等子系统,能够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对话神舟十二号航天员

  为国出征荣耀一生 新老搭配各有优势

  记者:神舟十二号任务是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意义重大,入选飞行乘组的心情如何?

  聂海胜:从1998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到2005年和费俊龙一起执行神舟六号任务,我用了近8年时间。8年后的2013年,我和张晓光、王亚平一起执行神舟十号任务,承担手控交会对接等任务。那次的心情尽管与首飞时相比淡定了一些,但仍然非常激动。今天,又是一个8年后,我将要实现第三次飞天。这次是我们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首次载人飞行,有幸能够开跑“第一棒”,也有很多新的期待。

  刘伯明:第一次飞天任务,是在2008年与我的战友翟志刚、景海鹏驾乘神舟七号飞赴太空,算算已是13年前。这13年,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紧张地备战,都在为梦想而坚守,都在为使命而拼搏;这13年,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梦想变为现实,我也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不断成长。

  汤洪波:这是我的首次飞行,很荣幸。我1995年入选飞行员,2010年入选航天员,航空与航天,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完成这个转变,是一个艰苦而又难忘的经历。多年来,我一刻不曾松懈,坚持从难从严训练,从思想、身体、心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准备。我体会最深的是,要想向上生长,先要向下扎根,只有地面训练到位,才能胜任飞天任务。11年来,同批战友中的刘洋、王亚平、陈冬先后飞天。2016年,我曾入选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但仍然与飞天梦想擦肩而过。这5年,我依旧每天持续不断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现在,终于要实现自己的飞天梦想了。

002uLDeXly1grkycgdb3cj618z0u0u0z02.jpg

  记者:三个人怎么分工的?

  聂海胜:我是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的指令长。但我认为,我们乘组之间,既不分工也不分家。这是因为在神舟十二号任务当中,任何一项单项操作,我们三个人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独立完成;任何一项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的任务,我们任意两个人两两组合都可以完成;需要三个人共同完成的任务,我们作为一个整体也能出色完成。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这是因为载人航天的特点是需要备份的。也就是说,一旦有人不能完成任务,备份必须能顶上去。所以,对我们三个人来说,我们就是一个整体。

  刘伯明:聂海胜执行过两次任务,飞行经验丰富,总体方面负责协调沟通。我在神舟七号任务中跟翟志刚一起成功完成了中国人首次太空出舱活动,在出舱活动方面有经验。汤洪波年轻踏实爱学习,操作能力强,但他是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主要以配合为主,是我们俩的好帮手。

  汤洪波:第一次执行任务,压力肯定有,因为神秘的太空有许多未知,空间站任务也充满了挑战。但我坚信,压力就是动力,经过11年的学习训练和磨砺考验,经过一轮又一轮严格科学的选拔,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002uLDeXly1grkycggezbj618z0u0u1002.jpg

  记者:针对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你们做了哪些方面的训练和准备?

  聂海胜: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将验证再生式在轨环控生保、人的长期驻留、长时间出舱活动、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等等。在轨时间长达3个月,可以说是在轨时间长、操作难度大、技术状态新。

  比如,神舟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快速对接后,航天员一进驻核心舱,就要开始取出货包、拆卸、安装设备,对核心舱进行“软装修”,建立工作生活的环境,接下来还要进行出舱准备,涉及舱外航天服的检测、维护等等。因此,航天员必须全面具备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维护维修、舱外作业、空间应用、科学试验以及空间站监控和管理能力。而且,长期飞行中应急事件概率增加,对航天员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很高的要求。

  刘伯明:神舟十二号任务计划执行两次连续的出舱任务,一次作业可能6个小时左右,间隔时间也很短。与神舟七号任务首次太空出舱活动相比,无论是任务的复杂性还是艰巨性,都有着明显的提高。这对于我们航天员而言,除了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外,还必须具备强大稳健的心理素质。我们将全力以赴完成好每一次出舱任务,为建设空间站、造福全人类留下坚实足迹! 据新华社

  飞行乘组如何选拔?

  为什么是他们?

  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由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b3b7d0a20cf431ad6e905199b79506a72fdd9878.jpeg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按照规划,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以及建造阶段有4次载人飞行。针对这4次任务的特点,航天员系统按照统筹规划、新老搭配、继承与发展的原则,一次选出了4个飞行乘组,每个乘组是由3名航天员组成,指令长由有过载人飞行经验的航天员担任。

  2019年12月,航天员系统完成了神舟12号至神舟15号飞行任务的乘组选定。

6a63f6246b600c330f04f169e7effb07d8f9a1ba.jpeg

  这次空间站的关键技术验证与建造阶段的乘组选拔,仍然从思想政治素质、身体心理、知识技能等4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考察与评定。

  黄伟芬表示:“在选拔中我们综合考虑了飞行经验、出舱活动的要求与各自任务的匹配,年龄新老搭配、心理相容性等方面的因素来确定乘组。我们加大了对临床潜在问题的排查,增加了高空减压病易感性的检查,确保航天员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能够满足任务的要求。”

d1a20cf431adcbefb0e44c27500c84d5a2cc9f6f.jpeg

  黄伟芬介绍,每组航天员都参加了为期30天的长期载人的综合模拟验证试验。航天员在模拟舱里,按照在轨生活制度和飞行程序安排进行工作和生活,提高他们的实战能力。

  6月10日,航天员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进场,开展了全系统发射演练的专项训练,飞行手册的复习、体育锻炼、心理放松等专项训练,圆满完成了进舱确认,为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据科技日报

0b1fa7c7599a384369c7993c0d9c5749.gif

  航天员太空生活『剧透』

  睡觉自由、WiFi覆盖、『包裹式淋浴间』

  航天科技集团打造的“太空之家”舒适吗?航天员在天上如何生活?

  就是要大

  从“筒子房”到“大平层”

  “天宫一号”于2011年成功发射,发射重量8吨左右,提供给航天员的舱内活动空间为15立方米,可以满足3名航天员同时在轨工作和生活的需要。

  当2021年我国开始建造空间站时,为了提高航天员太空生活的“舒适度”,设计师们为航天员预留了相对充裕的生活环境,舱内活动空间从天宫一号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简直是从“筒子间”搬进了“大平层”。

21a4462309f790520cdf126bac397ec279cbd5f2.png

  功能分区

  确保“私密性”“便利性”

  中国空间站分别设置了生活区和工作区。生活区内有独立的睡眠区、卫生区、锻炼区,还配有太空厨房及就餐区。在设计上最大程度考虑到私密性和便利性,极大地提高了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质量。

  睡觉自由

  醒来“元气满满”

  在太空中,航天员能够享受独立的睡眠区,确保睡觉不受干扰。虽然依然要把自己“装进睡袋”,但已经实现了从“站睡”到“躺睡”的变革了。独立的睡眠区能够让航天员更放松,享受相对高质量的睡眠,让他们的太空工作和生活更加“元气满满”。

  喷枪清洁

  “包裹式淋浴间”

  航天员虽然不能享受和地球上一样的淋浴和泡澡,但每个人都能够在一个“包裹式淋浴间”里,手持喷枪,把自己擦拭干净,最大程度上解决了个人卫生问题。

faedab64034f78f0e9b0210ed8fba35db1191ce2.png

  WiFi覆盖

  全屋智能家居

  中国空间站有“移动WiFi”,并创造了一个智能家居生活空间。在中国空间站里,设计师们给每一个航天员准备了一个手持终端,航天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通过App调节舱内照明环境,睡眠模式、工作模式、运动模式……不同的舱内灯光,能够调节航天员的情绪,避免长时间处于单调的环境所带来的不适。

  天地通话

  还能和家人“私聊”

  在以往的载人航天活动中,天地通话是“传统项目”。在中国空间站运行中,设计师们会给航天员预留一条私密语音通道,航天员可以和家人打电话“说悄悄话”,分享自己在太空生活的心情。

  平时,航天员们都带着骨传导耳机,舱内的WiFi可以方便他们在站上各个舱段相互通话,而且他们在任何位置上也都可以与地面通话。

  维护维修

  不看错、不误操作

  根据国际同行的经验,航天员在太空中有相当一部分工作是进行舱内组装和维修,其中有一些甚至需要出舱,在舱外完成。仅核心舱上面就有1243台设备,它们的很多组装工作都需要航天员在天上手工完成。为了让航天员的维修和组装工作能够更加准确、高效地完成,设计师们在“防差错设计”上想了不少办法,从标志、颜色、外形等方面对要维修组装的设备、线缆和插头采取了一些措施,确保航天员在太空操作时“不看错、不误操作”。

  地面支持

  一模一样的“地面站”

  上天无小事。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每分每秒,都有地面工作人员密切关注。不仅如此,地面还有一个和天上一模一样的空间站,就是为了确保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地面人员能够根据模拟空间站的实际情况,给太空中的航天员提供强有力的地面支持。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网站

  我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

  ■任务名称: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飞行任务

  ■发射时间

  2021.05.29 20:55

  ■任务概况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是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一次应用性飞行。

  ■任务名称: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飞行任务

  ■发射时间

  2021.04.29 11:23

  ■任务概况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务名称: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

  ■发射时间

  2020.05.05 18:00

  ■运载火箭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任务概况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第三步”任务序幕。

  ■任务名称: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

  ■任务概况 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由四次飞行任务组成,长征七号首飞、天宫二号飞行任务,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完成载人飞行任务以及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目的是突破和掌握货物运输、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地面长时间任务支持和保障等技术,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为空间站建造运营积累经验。

  ■任务名称: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

  ■发射时间

  2013.06.11 17:38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

  ■任务概况 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搭乘神舟十号,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连战连捷,为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任务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后续载人航天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任务名称: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

  ■发射时间

  2012.06.16 18:37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

  ■任务概况 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搭乘神舟九号完成任务,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取得了重大成果,为今后的载人航天的发展、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任务名称: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

  ■发射时间

  2011.11.01 05:58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

  ■任务概况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标志着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的重大跨越,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任务名称:神舟七号

  ■发射时间

  2008.09.25 21:10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遥七火箭

  ■任务概况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搭乘神舟七号飞船升空,航天员翟志刚迈开了中国人走向太空的第一步,实现了航天员出舱活动和小卫星伴飞,成功完成了多项技术试验,开启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新篇章。

  ■任务名称:神舟六号

  ■发射时间

  2005.10.12 09:00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遥六火箭

  ■任务概况 费俊龙、聂海胜搭乘神舟六号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并安全返回主着陆场。

  ■任务名称:神舟五号

  ■发射时间

  2003.10.15 09:00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遥五火箭

  ■任务概况 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轨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顺利完成各项预定操做任务后,安全返回主着陆场。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任务名称:神舟四号

  ■发射时间

  2002.12.30 00:40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任务概况 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其配置、功能及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在轨飞行期间,船上各种仪器设备性能稳定,工作正常,取得了大量宝贵的飞行试验数据和科学资料。

  ■任务名称:神舟三号

  ■发射时间

  2002.03.25 22:15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任务概况 神舟三号完成了预定的全部科学试验和探测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为把中国的航天员送上太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任务名称:神舟二号

  ■发射时间

  2001.01.10 01:00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任务概况 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发射升空,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向实现载人飞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任务名称:神舟一号

  ■发射时间

  1999.11.20 06:30

  ■运载火箭

  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

  ■任务概况 神舟一号无人飞船发射升空,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飞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发射 计划 神舟十二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