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8岁女孩走路吃饭都能睡着 在西安医院检查才发现其实是种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17 20:04:1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你知道吗?有些人可能吃饭、睡觉甚至开车时都能睡着,遇到这种不可抗拒的嗜睡可要当心了。近日,陕西省人民医院就接诊了一位18岁女孩,她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说睡就能睡,甚至吃饭、走路时都能入睡,其实是患上了发作性睡病。

10岁开始就能睡 随时随地能睡着

这位患者宋小小(化名)介绍说,自己从10岁左右开始出现睡觉过多,晚上睡眠充足的情况下白天仍然感觉非常困,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说睡就能睡,甚至吃饭、走路时都能入睡。从小身边的人都觉得她是一个“睡神”,但她一直都没在意。由于无意间观看了陕西省人民医院关于睡眠的公益科普讲座,宋小小才意识到睡得多也是一种病,于是前往神经内二科郭荷娜副主任医师处就诊。

通过详细询病史,完善相关检查,医生考虑患者可能患上了发作性睡病。通过进行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其监测结果显示为阳性(+),最终明确诊断,确实是发作性睡病。

嗜睡很危险 影响学习工作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发作性睡病有什么危害?据郭荷娜医生介绍,发作性睡病的嗜睡往往非常严重,患者在学习、工作及静息状态时往往难以保持清醒,导致学习成绩、工作能力下降甚至交通事故。发作性睡病一般在10-20岁之间突然起病,表现为持续存在的白昼睡眠增多,少数患者起病较慢。与睡眠不足不同,发作性睡病患者在夜间睡眠非常充足的情况下白天仍然十分困乏。除此之外,患者还会出现情绪激动后的全身发软跌倒在地(猝倒发作),有些人有类似“鬼压床”的可怕体验以及入睡性幻觉。出现以上情况,就需要考虑发作性睡病了,可进一步完善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明确诊断。

有症状赶紧专业测试 及时药物治疗

“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是一种动态监测、客观评价日间嗜睡程度的可靠方法,对发作性睡病和日间过度睡眠等睡眠增多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为患者配戴脑电图、下颌肌电、眼电,进行4~5次小睡测试后,监测结果提示为阳性(+)。”功能检查科副主任医师高艳琼介绍说,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往往提示患者可能存在发作性睡病。诊断为发作性睡病该咋办?“明确诊断后,会根据患者的症状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目前的药物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防猝倒药物;另一类是中枢兴奋剂,防止患者过度嗜睡。”郭荷娜解释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孩 睡觉 走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