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雁塔区小寨路街道二一二所社区党总支书记柳海阔:身体力行当好社区“守望者”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21-06-18 11:16:42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10617111116          

“社区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儿啊,一个人的饭最难做了,做多了肯定会剩下,少了不仅缺营养,口味还单一。时,只要儿女不来,我一个人肯定不炒菜,买个烧饼或馒头,回家做个蛋汤或熬碗粥,就对付了。咱社区开办‘老年餐桌’,真是方便大家了!”老人激动的心情从言语间可以感受到。

通过“老年人小饭桌儿”,老人们还彼此加深了认识,现在不少邻里之间已不再关起门来过日子,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都会帮上一把……

雁塔区小寨路街道二一二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柳海阔上任后,就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与驻地单位及餐饮企业联系,从菜品样式、套餐价格、就餐环境等多方面考量,帮助社区老年人解决“吃饭难”问题,交出了上任后的第一份答卷。

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为了不辜负居民的信任,更好地服务群众,柳海阔带领二一二所社区新任“两委”班子从“小事”做起,从解决“小困难”帮起,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坚定为民初心。

2          

延伸“服务链” 提升“获得感”

 柳海阔组织新一届“两委”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院落,通过入户走访,察民情访民意,建立“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服务体系。

他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前往老年活动中心,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给老年人打造愉快舒适的娱乐环境。

为排除安全隐患,柳海阔与物业沟通,分步骤分时段对小区监控系统进行检修,更换老旧设备,增加盲区摄像头,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社区出现马蜂窝,威胁周围居民的安全,柳海阔联合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张贴警示标语,扎起隔离带,并联系专业消防队员将蜂窝摘除。

接到祥和雅居群众反映临时垃圾台问题,柳海阔组织人员连夜清理堆砌垃圾,拆除临时垃圾台,改造绿植花艺角,美化小区环境。

同时,按照社区阵地“服务设施最大化、办公用房最小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原则,重新优化布局社区办公阵地,最大限度压缩办公面积,让利于民,扩大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柳海阔将党史学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通过组织居民党员、群众代表、辖区老人、物业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小区商铺、小区广场,开展“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活动,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用一件件实事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拓展延伸了“服务链”。

1          

      党史“活教材” 照亮“初心路”

“要通过学党史来激发社区工作者服务热情,进而提升社区大家庭的向心力、凝聚力。”2021年适逢建党100周年,党史学教育也在全党全面展开。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营造党史学教育浓厚氛围,柳海阔把开展党史学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以“社区党史讲师团”和党建共建基地为载体,呈现出多次高质量有新意的活动案例,推动形成了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全体党员齐动员”的工作氛围,逐渐构建起社区主题类活动的经典模式。

一处革命旧址、一个红色故事、一种红色精神都诉说着我们党百年来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路程,要学好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成为社区居民学的“活教材”。 柳海阔组织辖区少先队员来到柳青公墓追思,开展“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创业往事”主题教育活动。并且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向辖区小朋友讲述亲历战场的故事,让青少年接受鲜活的红色教育,点亮孩子们心中理想信念明之灯。

此外,柳海阔还邀请党建共建基地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讲师团”给孩子们上党课,用“妈妈、姐姐讲党史”的方式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并组织开展以“ 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 ”、“追忆柳青说党史,颂读创业表真情 ”、“国士本色忆农夫医者,少年英姿学党史民艺”为主题的青少年党史学教育。

3          

开好“板凳会” 搭起“连心桥”

 接地气的“板凳会”,既是党员“微党课”,又是群众“大课堂”。以这种最接地气的形式、最淳朴的语言,形成了二一二所社区居民身边的“暖心会”。

柳海阔积极拓展区域化党建模式,强化社区党组织与驻地单位党组织之间的互学互鉴,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红色企业”华润万家吉祥路店二楼卖场开展“ 红色传承话党史,党建融合聚新力”、“党史学教育进企业”,与中建科工西安公司联合开展的“革命定传承听红胆豪情、未来必钢构看铁骨仁心”主题党日活动,联合驻地单位212所开展的“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建党100周年知识问答。

充分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发挥社区能人优势,成立“拾贝书友社”,开展以“书海拾贝点滴汇美好,史河钩沉微末成复兴”为主题的“红色阅读”读书分享会,将党史学教育和全民阅读贯通起来。

在社区老人曹明家里,开展“经典红歌今重唱,革命往事慰生”红歌吟唱活动,倾听耄耋老人与红歌的感人故事,老人带领她的音乐学生在家里唱经典红歌,讲革命精神。

4          

通过“接地气”的板凳会,为辖区企业职工、党员、群众开展党课、普及党史知识,引导社区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形成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开放式居民自治之路。

自履新以来,雁塔区小寨路街道二一二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柳海阔在社区深入走访,大胆探索,形成了以社区网格化党建为核心,“1+1+7”为抓手的新型社区服务模式,构建“社区人才库”,搭建起“社区能人大舞台”,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以共建促进社区共享,以特色品牌提升社区服务,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经济发展、社区管理、居民需求,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幸福社区。

“百日履新仅仅是为民服务的一个开端,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带好队伍、做好服务,大干五年、干好五年,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柳海阔作为新一届社区党总支书记,乐学善思,勇于创新,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守望社区,奋力前行。(陕西网记者 南楠)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二一二所社区 柳海阔 党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