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使命与生命——时代变革中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20 19:29:2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文化遗产进入博物馆是它们生命周期的终结,还是它们生命周期新阶段的开始?博物馆的新定义与新使命应该是什么?“恢复与重塑”使命下21世纪博物馆及其展览策略如何改变?数字化转型时代大背景下的博物馆应该是什么样的?新时代陕历博的使命与生命是什么?

\

  6月20日上午,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使命与生命——时代变革中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已整整30年

  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30多家文博机构和高校的40多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中国香港、英国、匈牙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著名博物馆和高校的11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会。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是为了纪念陕历博新馆建成开放三十周年而举办。1991年6月20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建成开放,在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十年来,陕历博始终以“以人民为中心”,以助推中国文博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为使命,充分发挥央地共建馆示范引领作用,在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陕历博也面临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陕历博举办此次学术会议,围绕今年“恢复与重塑”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博物馆在全球社会经济复苏以及人类精神重振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旨在和国内业界同行、专家学者一起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博物馆发展之路,思考博物馆如何应对多元社会剧烈时代变革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起探寻新时代博物馆的使命与生命,促进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聚焦探讨后疫情和新技术时代博物馆发展

\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主持。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致欢迎辞,充分肯定陕历博新馆建成开放30年来的业绩,指出此次学术会议对推动新时代文博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宣读了国际博协主席贺信。

  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致辞祝贺此次会议和陕历博建成开放三十周年,期望中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

\

  来自中国香港、英国、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6位博物馆界代表通过贺信或视频,对此次会议致以亲切的问候与诚挚的祝愿。

  简短的开幕式后举办了主旨论坛。

\
\
\

  主旨论坛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主持。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安来顺,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资深研究员沈辰,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学院副院长、教授罗斯·丹尼尔·帕里(Ross Daniel Parry),陕历博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就博物馆的定义与使命、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策展理念的变化、数字化时代博物馆的建设与运营等问题展开讨论。

\
\
\


  陕历博新定位:建成具有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博物馆

  下午的两个分论坛,论坛一的主题是“新时代践行博物馆新使命”,论坛二的主题是“新时代激发博物馆新生命”,共有16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博物馆的建设运营、数字化战略、展览策划与设计、社会教育、研学活动、公众服务等发表演讲,探讨博物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博物馆工作的创新理念与实践、如何共同创造价值展开讨论。分论坛发言结束后,进行了简短的闭幕式。

\
\

  值得注意的是,侯宁彬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目标定位是建设成为: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的重要文化窗口;彰显华夏文明、黄河文明、丝路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助力‘厚德陕西’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引擎;增强民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精神家园;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博物馆。最终实现以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

  据了解,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我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历时近3年,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5月24日,该指导意见发布。其中提出,到2035年,中国特色博物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馆社会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为全球博物馆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时代 变革 学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