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携手参加孙女的大学毕业典礼 西安80多岁的爷爷奶奶成 “网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20 22:39:1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日,一段86岁爷爷牵82岁奶奶参加孙女毕业典礼的视频登上热搜榜。

  “驼背的爷爷、花白头发的奶奶戳中了我,这小姑娘太幸福了”有网友留言说。华商报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位“幸福”的毕业生——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杨思琪。

\

  感慨: 爷爷怎么突然就驼背了?奶奶的一头黑发去了哪儿?

  22岁的杨思琪是西安市长安区人。20日,她回忆了6月18日那场难忘的大学毕业典礼。

  杨思琪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母校首次为全校毕业生一起举办毕业典礼,我们每位毕业生手中都拿着一面小红旗,这很值得纪念。校领导和各学院领导更是亲自到场为我们‘拨穗’,太隆重了,必须邀请‘重量级’的嘉宾,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爷爷、奶奶。”

  6月18日早5:30分,杨思琪的父亲从长安区驱车去接住在雁塔区的爷爷奶奶。

  “还好当天连下了2天的雨突然停了,太阳还从天空露了脸。不过,我爷爷奶奶提前一再说‘就算下雨,娃的毕业典礼我们也要到场’。那天,看着二老顺利坐在嘉宾席上时我特满足、特心安,他们的眼光只追随我,我也一直注视着他们。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发觉他们真是老了。我爷爷以前180公分的大高个儿,怎么突然就背驼得那么严重,竟然和奶奶一样高了?而且还那么瘦?我奶奶的一头黑发去了哪里?为什么现在是一头花白的头发?” 杨思琪眼睛有些泛红,她说觉得自己以前太不懂事。

  回忆:为给我辅导 数学老师奶奶70多岁自学英语

  杨思琪说:“邀请爷爷奶奶来参加大学毕业典礼是我的执念,因为在此之前我成长的每个重要时刻,他们几乎都在,这一次也不能落下。”

  杨思琪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爷爷奶奶和他们一家一起住,是她的主要照料人。从小学到高中,她都在当时西安小有名气的民办学校念书,现在回想,多亏了奶奶的辅导。

  “我爷爷、奶奶都是数学老师。2005年,我上小学一年级时,正值奥数最疯狂的年代,奶奶也买了奥数卷子,每晚给我‘加餐’补习。至今我都对鸡兔同笼、相遇追及等奥数题印象深刻。”杨思琪说,“我其实当时根本没理解,但奶奶总为我学习生气的事儿我一直记得。她一生气就撂狠话‘现在不好好学将来找不到工作’等诸如此类。哎!可惜当时年龄小,理解不了她的苦心。”

  初中后,奶奶和爷爷搬回他们的房子住,但每到周末她一定要去爷爷、奶奶家补课。

  “为了给我辅导英语,奶奶还用汉字标上音,周内反复学习,为了周末给我补习。”杨思琪说,“现在想来,那时已70多岁的奶奶太不容易了。可当时我却并不喜欢,因为我羡慕的是其他同学给零花钱的奶奶。”

\

  感动:为送我大学入学 老两口“偷”坐公交车

  4年前,杨思琪参加高考时, 78岁的奶奶又亲自上阵,专程赶去为她做饭、加油。

  “最让我惊喜的是:大一入学时,我爸担心他们二老的身体,提前说好不让他们奔波送我。没想到,正在上铺铺床的我一转身就看到了站在宿舍门口的爷爷、奶奶,那个惊喜感动啊,至今难忘。他们很淡定说不放心我,来看看。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们一直嘴上答应说不来,实际早就做好坐公交车来看我的打算。”杨思琪说。

  不过,大一上学期,她有些懈怠,没有好好用功。直到第一学期有科目挂科后,对着奶奶 ‘考得怎样‘的关切无地自容时,杨思琪第一次决心好好努力。

  “从那时直到大学毕业,我没再放松,泡图书馆、积极参加竞赛和社团。”杨思琪说,“大学毕业前,我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面对年迈的爷爷、奶奶,终于没有那么愧疚。我看得出他们很高兴,也为我骄傲。”

\

  期待:挣了钱 带爷爷奶奶吃好吃的

  关于未来,杨思琪有不少计划,比如继续考研以及考取一系列与未来工作相关的证件。

  但也有遗憾,她说:“爷爷奶奶喜欢旅游,可他们年纪大了。以后我有能力了,也没机会带着他们到处逛了。但我努力挣钱带他们吃好吃的,这个应该能做到。”

  20日,华商报记者还拨通了杨思琪爷爷和奶奶的电话,但他们耳朵都有点背,多次通过电话喊话,仍不太听得清楚。

  杨思琪想了想说:“算了,我来替他们说吧。我奶奶对我的期望是 “这个暑假好好减肥’,还说让我减了肥再找男朋友,她还给我报了个健身班。所以,希望这个假期,我能努力实现老人家对我的瘦身期望。”

  感谢:母校、老师都很好 我舍不得

  采访快要结束时,杨思琪提议说:“说说我的母校、老师们吧。大学四年就这么结束了,怎么我感觉才刚入学就要告别,应该是这里太值得留恋了吧。我太舍不得母校和老师们了,他们真的太好了。”

  杨思琪所在的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霍黎说:“孩子在学校时,老师们还可以为他们避风遮雨,这一毕业就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祝福他们一切顺利。希望他们记住:在学校以母校为荣,在社会母校以他们为荣!好好奋斗自己的人生。希望他们时刻用‘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鼓励自己,用所学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毛浓华说:“听了杨同学的讲述,我也很受感动。这是一个有爱的家庭,孩子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希望她继续怀着感恩的心感恩家人、老师、同学和社会,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像奶奶希望的那样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祝福她前程似锦,生活幸福。”

  一旁的杨思琪认真地听着,她没有说话,但她眼神又在说话:“老师们,放心吧!我会努力的!”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孙女 毕业 典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