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布置“新家”、吃鱼香肉丝、“单休日”……中国航天员太空“出差”趣事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6-21 08:00:5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国空间站还有太空自行车”,航天员在太空也能骑“动感单车”这两天引发中国网友热议。自神舟十二号飞船17日成功发射以来,布置“新家”、用上太空WiFi等与航天员相关的话题持续“刷屏”中国社交网络。

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向全国人民敬礼致意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中度过时长3个月的“出差”生活。“‘出差’太空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正引起广泛关注。

太空生活第一步:布置“新家”

为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被人们称为“史上最贵三居室”。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作为中国空间站的首批“入住人员”,航天员乘组进入核心舱后的首个工作便是布置“新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18日在北京大学说,“入舱之后他们的任务非常多,光螺丝就要卸1000多个。”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介绍,航天员进入天和核心舱后,首先要进行电解制氧档位设置、水箱安装、睡眠区整理等与基本生活相关的工作。

目前,航天员已完成无线WiFi设备安装。有了WiFi,他们就可以和地面工作人员、家人等进行沟通,包括视频通话。网友直呼“有了WiFi,这就是快乐星球”,期待太空带货。


图为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在核心舱模拟器内训练(4月22日摄)。新华社发 徐部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外,航天员还要进入货运飞船,将事先带上去的一些物品运到核心舱进行安装,过程好比“拆快递”。有不少网友留言说想看“开箱视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孙军称,第一周是组合体初期,主要是把“家”好好装修一下,把设施建得更完备一些,包括信息通信、生活、餐饮、卫生设施等,为后面长期在轨生活奠定基本物质基础。之后航天员将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在轨训练,特别是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在轨训练。

吃好睡好还得锻炼好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空间站的食物可谓“太空一绝”,让人隔空垂涎。中国空间站为航天员配备了120多种航天食品,其中有不少传统中式菜品的身影,具有明显的中式特色。食物不仅有主副之分,讲究荤素搭配,更有独特风味,甚至人人皆知的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都出现在航天员的美食列表里。


中新视频截图

谈及航天员的美食列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航天员的食谱周期按一个星期来算,重复率很低,此前对航天员进行了感官接受性调查,配备的都是航天员爱吃的食物。空间站的太空厨房配有食品加热装置,让航天员在太空也能吃上热乎饭,目前已有不少人催更“太空吃播”。

“在太空吃什么”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与之相关的一些热门网络评论甚至让人会心一笑。比如有热心网友为“航天员在太空点一份外卖要多少钱”算了笔账,结果发现航天员如果在太空点一份20元(人民币,下同)的宫保鸡丁,预计配送费约395.1元,另外还得租个载人飞船。网友们纷纷调侃“不敢接单”、“赔不起”。

除了“吃得好”,空间站核心舱还贴心地为航天员营造“睡得好”“锻炼好”的居住环境。睡眠区还设有情景照明,航天员休息时,可调成适宜睡眠的照明环境。舱内专门配置了锻炼区,有太空跑台和太空自行车,能满足航天员锻炼需求。

  “单休日”可享受“私人时间”

太空“出差”并非全是工作,航天员在工作之余也有机会放松一下,开展丰富多样的休闲娱乐活动。黄伟芬称,每周日是休整时间,航天员可以自由支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看书、听音乐。

为了能够更好地度过为期3个月的太空“出差”,飞行乘组被允许携带少量的私人物品。此前3名航天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分享了各自带上太空的“私人物品”:汤洪波带了妻儿生活视频,“工作之余看看,也是放松”;刘伯明带了全家福和寓意“牛气冲天”的牛娃娃;聂海胜带上天的私人物品既有作纪念的、也有作展示的,这也让人们对此更加好奇。


中新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太空飞行中,“舷窗眺望”绝对是备受航天员欢迎的娱乐休闲项目之一。航天员可以眺望浩瀚宇宙,俯视蓝色星球,欣赏日出日落。有专家称,在空间站上,航天员每天能看到16次日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时,首次飞天的汤洪波不时转头望向舷窗外,被很多人称“过分可爱”,像极 了自己第一次坐飞机的样子。

如今,中国航天员“入住”空间站已近4天,布置“新家”后,他们还将带来哪些惊喜,也让人们倍加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布置 新家 吃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