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只管奋力一投 梦想总会命中” 陕西中考昨日落下帷幕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1-06-22 06:35:02
[摘要]昨日中午陕西省中考落下帷幕。全省近36万九年级考生参加。有考生已开启暑假圆梦计划,兼顾娱乐和学习。

  昨日中午陕西省中考落下帷幕全省近36万九年级考生参加。有考生已开启暑假圆梦计划,兼顾娱乐和学习。7月16日中午12时西安市公布中考成绩,考生可通过三种途径查询。

  6月21日中午,2021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结束,全省近36万九年级考生参加,其中西安市九年级报考人数86488人。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7月16日中午12点,西安市教育局将公布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线,考生可登录西安市教育局官网,也可到毕业学校、所在区县招办查询中考成绩。

  西安城六区考生7月17日至19日填报志愿,五区二县考生7月20日至22日填报报志愿。

  城六区考生普通高中统一填报的志愿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为3所省级示范高中或市级特色示范高中志愿;第二批次为4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和普通高中志愿。每个考生第一批次须至少填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或市级特色示范高中,第二批次须至少填报2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和普通高中,才能提交志愿。同一批次选报的学校志愿为平行志愿。

  2021年五区二县在城六区招生的省级示范高中有4所,比去年增加1所,且学校也有调整:分别为长安区第一中学、长安区第二中学,临潼区华清中学,阎良区西飞第一中学等。城六区想报考上述学校的考生,中考分数必须要达到城六区的普高线,才具有高中录取资格。

  超长假期干点啥

  放肆一夏or合理安排?

  昨日,2021年陕西中考结束。顺利完成人生第一大考的初三毕业生将迎来一个近70天的暑假。盛夏之日,是肆意疯玩?恶补功课?还是劳逸结合?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两名初三同学,来听听本就优秀的他们对于暑期的安排。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初三毕业生李昊翀:

  重拾围棋和架子鼓 提前预习高一教材

  21日晚8时许,刚结束中考估分的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初三毕业生、15岁的李昊翀同学开心地接受采访。

  他说:“关于暑期的计划,其实中考前就想过,接受采访前又好好构思了一下,应该会说得很流畅。”

  “要学素描还要坚持运动”

  李昊翀觉得今年的中考题目比去年偏难,尤其是道德与法制一科,所以整体估分比平时模考低了一些。“我心态好,想着毕竟中考压力比平时大。”

  李昊翀认为,中考仅是对学习成绩的检测。“但一名合格的初中毕业生仅有学习成绩还远远不够,一定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暑期我肯定会坚持运动。”李昊翀说,“我热爱足球、羽毛球、篮球,这个暑假会有更多时间来运动,想想都觉得很爽!还准备重拾围棋和架子鼓,那都是我曾擅长又搁置的爱好。”

  “另外,我要学素描。”李昊翀说,这是这个暑期最重要的安排。

  李昊翀称自己此前尝试过各种兴趣爱好,唯独错过了素描,而班里正好有位“素描大拿”。“我很羡慕这位同学的技艺,这个暑期我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

  “预习不能忘,最重要的是快乐”

  “当然,我还有一些特别的计划。”李昊翀说。他已发起了一个‘植树同学群’,目前群里已有12名同学,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我们计划找座山头体验植树。”他说,“我们这代人从小就接受植树造林等环保观念却没有机会体验,趁这个暑假,我们来为自己创造机会。”

  作为班长、活动发起人,李昊翀想得更多一些。“选哪座山,种怎样的树,是否需要和相关部门申请、如何提高夏天种树的成活率等。”他说,“相信这些细节都能在活动进行前安排好。”说完这些,他又说了几遍:功课也不能放松。

  “虽然刚考完就说功课很惹人厌,但这是我们必须去面对的挑战。其实,我已借好了高一教材,准备先预习一遍。”李昊翀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快乐!祝大家暑期快乐!”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初三毕业生吴悠凡:

  最想去拥抱自然 做好预习也很重要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的初三毕业生、15岁的吴悠凡也早有暑期计划。惯于记笔记的她说暑期计划已写满了一页。“这些天,我想到什么就记上一笔,这是从初二时养成的习惯。”小吴笑着说。

  “第一件事就是拥抱自然”

  爱阅读的小吴称并未觉得繁忙的初三生活影响她的阅读。

  “我父母很鼓励我阅读各类书籍,我从小就养成了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的习惯。“小吴说,“上个厕所可能都会翻几页喜欢的小说。”

  这个暑期,除了去书城淘书继续大量阅读外,她最想干的事儿是去拥抱自然去行千里路。

  “也没那么夸张,毕竟在咱西安一块砖头都可能牵出一段历史。但繁忙的学习让我平时没有很多机会去走走看看,体验书里的故事,这个暑期我计划先好好逛逛我的城,在美丽的诗经里、昆明池,发现我以前没发现的细节。”小吴这样说。

  此外,她还准备参加一个在北京举办的篮球夏令营。“这次夏令营还有去清华附中进行体育锻炼的机会,我很期待。”小吴说,“为了夏令营,我还要做一些物质的准备,比如,买一双不错的篮球鞋,再比如买块手表,这点希望老爸、老妈给力点。”

  “练练舞蹈再看看小学老师”

  今天(22日),小吴还和同学约好去看望小学老师。“感念师恩,也想让老师看看我们的成长。“她说。

  此外,小吴还准备练一些实用的才艺。“我本就有舞蹈、绘画才艺基础。这个暑期准备练几个女团的舞蹈,再把绘画水平提高一下。这样到了高中可以表演,还能帮助班级办出好看的黑板报。哈哈,我是不是比较深谋远虑?!”小吴说。

  小吴说,满满的一页计划有很多细微之处不便分享。

  “以上这些就是我能说的。对了,还有功课。一定要提前预习,这是我认识的学姐们一再强调的,我也把她们的忠告转给所有初三毕业生,再顺祝大家暑期愉快!”小吴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中考 考生

上一篇:祝贺!陕西聋人足球队获得残运会历史首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