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闪红星耀中国|回溯革命历史 感悟革命精神——走进旬邑马栏革命纪念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3 09:22:02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网讯 回溯中国革命历史,“马栏”这片土地曾发生过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燃起过燎原的革命之火。革命战争年代,这里被誉为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也被誉为中国革命英才培养的摇篮,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6月22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咸阳市委网信办、铜川市委网信办、延安市委网信办协办,华商网承办的“‘陕’闪红星耀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马栏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近距离感受伟大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马栏革命纪念馆位于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在这里成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此工作和战斗过。马栏和陕甘革命根据地一道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和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

  马栏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的纪念馆,主要宣传1926年至1949年间,关中分区领导关中革命的光辉历史。馆内共展出历史图片800多幅,革命历史文物600余件,采用图片、实物、人物雕塑、浮雕、硅胶人像、场景复原、泥塑及电子书、电动地图、幻影成像等声光电子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旬邑革命史、关中特(分)区革命史实,生动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采访团跟随讲解员走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峥嵘岁月”青铜雕塑,正中是七位领导人的站式圆雕。据讲解员介绍,居中的是习仲勋同志,左右依次为汪锋、张仲良、文年生、张德生、赵伯平、高锦纯。簇拥在两侧的是人民群众的英雄群像,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关中分区军民英勇战斗、不畏艰险,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不朽功绩。

\

  参观过程中,采访团遇到前来参观学习的旬邑县逸夫小学师生。带队的王老师告诉记者,来这里想让学生们感受红色文化,上一节爱国主义教育课。四年级的牛梓馨同学说:“我觉得革命先烈们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感谢他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展馆内陈列着革命先烈的生前用品,两侧的墙上悬挂着记录革命历程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团聆听革命故事,深入了解先烈奋斗历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物品,向参观者诉说着革命先辈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取义、前赴后继的光辉历史。

  来自兴平市西吴街办王家村的李大爷今年75岁了,参观途中他激动地说:“现在的生活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奋战和牺牲,我们不能忘记这些英雄。”

  在马栏革命纪念馆,采访团追忆革命光辉岁月,触摸历史的痕迹与温度,感悟党史的崇高与厚重,瞻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完成了一次缅怀革命先烈,追寻革命初心的旅程,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课,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闪红星耀中国 革命 纪念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