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深圳确诊4人曾同在1家餐厅 Delta毒株10天可传5、6代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1-06-23 10:05:36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22日,东莞通报新增1例确诊病例,至此,东莞本轮疫情已有3例确诊病例。

通报表明,首个病例李某婷家住南城“百悦尚城”;第2和第3个病例贾某某、井某是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学生,两人是同学。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东莞这四例确诊病例曾在同一家餐厅就餐。

6月12日晚,李某婷和丈夫萧某(已在深圳被确诊)在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时,贾某某、井某恰好也在同一餐厅。

4例确诊病例曾在一家餐厅就餐

6月17日19时,家住东莞市南城街道的李某婷因发热自驾车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7日当晚,与李某婷一同居住在东莞、但在深圳南山区某公司工作的丈夫萧某某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留院观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

18日,李某婷夫妇俩均确诊。李某婷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东莞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经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轻症)。

6月20日、22日,

东莞市各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在校学生

。他们在校外主要行动轨迹为:

一、病例1: 贾某某(男),6月20日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

行动轨迹:

(一)

6月12日

17时45分至21时30分,麻涌星河城麦当劳。

(二)6月14日

17时20分至20时30分,麻涌星河城嘉荣超市、屈臣氏,麻涌创客坊一点点奶茶。

(三)6月15日

20时至21时40分,麻涌镇古梅路兰州牛肉面店,麻涌创客坊易站便利店。

(四)6月17日

19时至21时,麻涌星河城嘉荣超市,麻涌创客坊名创优品。

二、病例2:井某(男),6月21日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

行动轨迹:

(一)

6月12日

18时至21时,麻涌“DHair”理发店,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TOP ONE韩国炸鸡店。

21时至23时,麻涌辉业精酿清吧。

(二)6月13日

14时30分至20时50分,麻涌星河城市广场星巴克,渔夫网咖,牛膳记餐馆。

(三)6月14日

18时至20时,正宗道滘肉丸,麻涌市场,麻涌星河城嘉荣超市,新华学院西门口外阿龙水果。

(四)6月16日

17时45分至18时45分,五谷渔粉麻涌店,果蜜园。

(五)6月17日

18时45分至20时30分,麻涌创客坊一点点奶茶,创客坊东北饺子馆。

而这家麦当劳也曾出现在此前确诊病例李某婷的轨迹中。

据通报显示,李某婷近期曾到过东莞市以下场所:小蜜芽托幼中心天安店(南城街道天安数码城圣河西E号)、阿慧石磨坊(南城街道天安数码城附近)、康华医院发热门诊、合生餐厅(康华医院康华广场2号楼2楼)、东城街道上桥社区集中核酸筛查点(东城街道上桥社区桥浪路上桥剧场)、小顺风餐厅宏成国际店(南城街道宏七路1号楼8栋2楼)、利源石油南城周溪加油站(南城街道莞太路339号)、麻涌镇碧桂园信鸿佳誉小区9栋2单元、麻涌镇麻四村旧屋(麻涌镇八坊六队五巷22号)、

麻涌星河城市广场麦当劳(麻涌镇建设路69号)

、东城街道上桥社区闸门头九巷8号、DearChiffon美子家蛋糕(南城街道百安中心C座130第一国际店)、东才会计事务所(南城街道百安中心B座508室)、东莞市香蕉蔬菜研究所(万江区基业路3号)、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南城街道百悦尚城店)、速剪快剪(南城街道百悦尚城58号中国电信隔壁)、赛壹便利店(南城街道天安数码城附近)、东城人社分局(东城街道东城大道综合服务楼)、东润四季椰子鸡(东城街道十三碗美食街3栋C02)、高盛科技园南区(南城街道宏图路和隆溪路交叉口)、中国石化(四环中加油站,宏图路与三元路交叉口)。

22日下午,东莞召开2021年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一级调研员张亚林通报称:

截至6月22日0时,东莞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人数共1116.21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22日0时之后,继续地毯式扫楼共采样1.74万人,结果待出。

东莞暂时关闭网吧、

游泳池、图书馆等场所

据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已印发,明确分级防控,织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网。

按照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34号)的部署要求,

暂时关闭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演出场所、游泳池等经营单位,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封闭式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场所

;严格控制开展各类人员聚集性文体活动,暂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暂停旅行社组织跨境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和组团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深圳4个病例均属Delta变异

与CA868国际航班病例高度同源

6月14日、18日、21日,深圳先后报告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月22日截至目前,

深圳没有报告本土新增病例。

6月22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最新的疫情防控进展。


6月21日个案回顾

刘某,女,64岁,居住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东福围西街3号,从事家务,日常主要负责照顾孙女。

6月8日、10日、15日、18日四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月20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6月21日经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随即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通报,6月21日,市疾控中心完成刘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表明,

目前“614”疫情4个报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均为Delta变异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目前,具体的流调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
截至6月21日,判断刘某的密切接触者18人、次密接者101人。目前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此外,对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除已报告阳性个案外,

暂无新增阳性病例。

截至目前,全市涉及“614”疫情有封闭管理小区2个、封控小区7个。对封闭小区内所有人员,实行封控管理。
确诊者刘阿姨的活动轨迹公布。


(点击查看大图)

这位阿姨不但要陪护住院的丈夫,还会去餐厅帮忙,轨迹公布后,网友的留言暖爆了。



大批网友在APP上找到刘阿姨常去帮忙的“老四川餐厅”,为阿姨加油打气。


我国与“德尔塔毒株

“正面交锋”

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继在广州引发本土疫情后,近日又在深圳、东莞引发本土疫情。

多名专家认为,“德尔塔”是目前所发现变异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同时具备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发病进程快等特点。

这种变异毒株会为疫情防控带来哪些挑战?如何进行应对?


目前已被世卫组织标记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有4种。其中,最早在2020年10月于印度发现的B.1.617.2毒株“德尔塔”近期尤为引人关注。

在全球范围内,“德尔塔”的传播速度正在加快。6月18日,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尔塔”正在成为全球新冠疫情中的主要流行毒株。据世卫组织6月15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德尔塔”变异株已传播到全球80多个国家或地区。

近期,“德尔塔”也在广州、深圳和东莞引发了疫情。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6月21日通报,5月21日至6月20日,本轮疫情中广州市累计报告153例感染者。

6月14日,深圳报告宝安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姜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姜某曾负责6月10日由南非约翰内斯堡入境深圳的CA868航班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6月18日,深圳报告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例是在南山区后海航天科技广场A座工作的萧某,其重点活动轨迹中包括了机场交通中心;另一例是在宝安机场一家餐厅工作的员工朱某。

据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在6月19日晚召开的发布会上通报,6月18日和19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了朱某、萧某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发现二人携带的病毒与CA868航班输入的16例阳性病例和6月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姜某均高度同源,均为“德尔塔”变异株。深圳市有关部门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定:此次深圳疫情为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的新冠肺炎疫情。

东莞市6月18日通报,家住东莞市南城街道百悦尚城小区的李某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了解,李某某与深圳通报确诊的病例萧某为夫妻,基因测序结果也显示,李某某所感染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与其丈夫萧某所感染病毒的基因组序列高度一致。20日晚,东莞通报当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的学生贾某某,系18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在此之前,国内已经有多次跟“德尔塔”交锋的经历。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5月17日通报,在越南考察的5名中国公民经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回国后,确诊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株。4月25日,浙江舟山市在某船厂锚地靠泊修理的中国香港籍船舶上,发现11名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的船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5月1日网上刊发的一篇论文披露了3例从重庆入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基因组测序发现这3例确诊患者感染的病毒为“德尔塔”,推测感染可能发生在印度。

德尔塔新毒株有何新特点?

传播力更强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从广州本轮疫情的病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

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超40%。

病毒载量高


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发现,与感染英国最早发现的“阿尔法”(Alpha)变异毒株的人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人群住院风险要高出1倍。

在此次广州疫情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对此,冯子健解释称,“从这次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

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3例从四川入境回国后确诊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中,2例已接种过疫苗,1例未接种。研究称,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如何在与“德尔塔”变异毒株

正面交锋中获胜?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魏晟:我们要及早加快流行病学调查,扩大核酸检测数量和范围,同时防疫措施也要尽早加码,这些都是能够迅速控制疫情的关键。也就是说,我们要跟病毒传播比速度、比力度,才能够更快更好地控制好疫情。

加强源头管控,加快疫苗接种

我国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国内多地先后出现过本土传播疫情,经溯源调查发现,均与境外输入病例和进口货物有关。专家分析,这说明我国目前面临的风险仍然是境外输入,我国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说,“当前,首要任务仍然是强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包括非疫苗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同时

加快疫苗接种,采取综合措施阻断广东疫情传播。”

在管控源头上,受访专家建议对重点人员增加核酸检测频次。一些国家和地区曾出现了核酸检测不灵敏而导致的假阴性个案,给疫情防控带来被动。为了减少此问题的发生,应该考虑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另外,一旦遇到“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流行,就要做到“三个加”,即流行病学调查要加速,核酸检测频次要加量,防控措施要加码,

不能有丝毫松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

预防新冠肺炎最

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如果人群当中有免疫力的达到了一定的阈值,就可以降低新冠的流行强度或者阻断它的流行,以达到降低感染率、降低重症率、降低病死率的目的。

多家中国疫苗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经做好了应对突发重大变异研发新型疫苗的准备,一方面可以迅速开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使变异株疫苗与现有疫苗相互序贯进行使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新开发出的变异株疫苗与现有疫苗作为多联多价疫苗进行注射。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确诊 餐厅 毒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