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闪红星耀中国丨重温红色渭北革命历程 感受“圣地前哨”三原新发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4 10:03:2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为抗战时期著名的红色驿站、圣地前哨,三原是一块革命的红色沃土。以三原县武字区、心字区为中心区域建立的渭北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建立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这里既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战略基地,也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南大门、八路军誓师抗日的出发点。

rOaxMi5JHfOcpD4e.jpg

6月23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咸阳市委网信办、铜川市委网信办、延安市委网信办协办,华商网承办的“‘陕’闪红星耀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咸阳市三原县,先后参观了三原县党史学习基地、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追寻渭北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感悟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洗礼。

重温革命历史 汲取前进智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采访团走进三原县党史学习基地,听渭北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文龙讲述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三原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位于陵前镇大寨村,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基地按照历史时间顺序,以重大历史事件、主要历史人物为重点,布展十个展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三原百年党史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集中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三原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据赵文龙介绍,三原县陵前镇革命老区,曾是建党初期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这里诞生了渭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寨村党支部,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在革命斗争中先后有118名烈士长眠于此。

在基地内,采访团们逐一了解学习烈士们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加深了对烈士英雄人物的了解,切身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看着一张张珍贵的图片资料,聆听着对革命历程的讲解,关于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渐渐浮现在记者眼前,当年革命先烈们带领渭北人民浴血奋战的壮烈景象仿佛历历在目,不禁令人内心深受感动。

瞻仰革命遗址 缅怀革命先烈

“热血铸丰碑,英名垂青史。”赵文龙带领采访团来到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行礼致敬,缅怀在创建渭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追思他们英勇顽强的崇高奉献精神。

yXwJlaAY3RQDQRAM.jpg

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位于三原县陵前镇镇南一公里处,1989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碑身高11.3米,碑体正面“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12个大字,由习仲勋同志题写,碑座高1.9米,底面边长8米,东、西两侧有题刻。东面汪峰题“人民先烈永垂不朽”,西侧赵伯平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北面刻有渭北革命根据地碑文。

渭北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陕西创建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它以三原县武字区为中心,涉耀县、富平、泾阳、高陵、淳化等县部分地区,面积760平方公里,为发展革命武装和创建新的根据地,锻炼了干部,提供了经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谈及渭北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意义,赵文龙表示,渭北革命根据地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先河,丰富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模式,“渭北革命根据地也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前哨阵地、物资人才储备基地,在西北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百年沧桑巨变 铸就壮美华章

百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铸就华章。“十四五”时期是三原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五年。三原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全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大西安文化旅游康养示范区,建设大西安都市圈渭北中心城市的“三示范一中心”。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原县大力发展“四三二”产业,即“绿色食品、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建材”四大工业;“文旅康养、商贸服务、现代物流”三大服务业、“高科农业、特色农业”两大现代农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三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红星 红色 三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