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闪红星耀中国|走进柏社村地下联络点 追忆燎原星火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4 12:20:4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见树不见村,见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这样的奇妙景象只有在柏社村才能看见。柏社村坐落于咸阳市三原县新兴镇北部,革命战争年代,柏社是通往革命根据地照金、马栏、延安的咽喉要地,红军和八路军均在这里设有秘密交通站。

穿过一段林荫路后,“‘陕’闪红星耀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柏社村,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是“见树不见村”,村道两侧高大繁茂的楸树遮天蔽日,使得整个村落掩映在天然的绿色屏障中,形成十分封闭幽静的空间环境。在微风的荡漾下,一切显得那么的静谧、古朴而美好。

采访团顺着村道一路参观感受柏社村的风貌,发现了一些特殊的“房子”,即地窑。之所以“见村不见房”,便是因为地窖的特殊构造。“地窑受外界气候影响小,是天然的温度调节器,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特别是它建造简单、费用低廉,是渭北黄土高原居民的理想居住方式,而且可以躲避战争带来的危害。”讲解员李海峰骄傲地说,“历史上渭北地区地窑分布十分广泛,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地窑保留最多、最为完整的是柏社村。”

柏社村内保留有传统的窑洞民居780院,其中下沉式窑洞四合院225院。目前,保存完好的有148院,经常有人居住的有25院。

qgRKOmLQ8c7tEteo.jpg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习仲勋同志在柏社从事革命活动时的联络点及住宿地。讲解员对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沧桑物品的介绍,把大家带回到了革命前辈们在柏社村联络点地窑和群众促膝夜谈,播撒革命火种的峥嵘岁月,更深入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参观,采访团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红色洗礼,切实体会到革命先烈们进行革命斗争的艰辛。记者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发扬革命先烈无私奉献、不屈不挠的精神,把革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2008年,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张锦秋主持设计了三原柏社地坑窑洞民俗文化村发展规划。2013年8月柏社村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4年3月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评选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目前,新兴镇党委、镇政府正借助柏社村的红色旅游资源及独特的民居文化,全力打造一个具有观光、避暑、度假、科普等综合功能的文化观光型和民俗体验型的古村落旅游区。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联络点 追忆 星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