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闪红星耀中国|走进陵前镇大寨村:探寻革命故事 感受沧桑巨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4 20:45:03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u96rmTKcjTry3sYm.jpg

  华商网讯 陵前镇中共大寨支部成立于1927年2月,是渭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6月23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咸阳市委网信办、铜川市委网信办、延安市委网信办协办,华商网承办的“‘陕’闪红星耀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陵前镇大寨村,探寻革命前辈们在这里书写的革命故事,感受这片红色热土的沧桑巨变。

  三原县的武字区和心字区是渭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大寨堡地处武字前区中部,群众基础好、觉悟高,且居住集中。1926年12月,乔国祯在武字区成立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春,唐玉怀在武字区大寨堡主持成立了渭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大寨支部,李鸿儒任书记。中共大寨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农民运动,为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创建奠定了组织基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同主题,采取“三学”措施,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学透。一是精研细读深学。始终把读原著学原文贯穿学习全过程,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集中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搭建平台,让流动党员“学”起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及时上传党史学习资料,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也能学习,并且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建设、投身家乡建设。三是丰富载体促学。依托镇内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黄子文烈士墓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性体检,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村党支部现有党员70名,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狠抓学习教育质量,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如今的大寨村村域面积7581亩,其中耕地面积6329亩,主要种植樱桃、苹果、油桃等作物。大寨村聚焦产业发展,通过产供销一体化方式,助力产业兴旺。一是加快优质樱桃更新换代,目前已成立4家种植专业合作社;二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聚祥泰菌类种植及原料加工项目;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中燃优启企业已落地建成;四是与顺丰、邮政快递签约合作,帮助果农多渠道销售苹果、樱桃等果品。

  在发展产业之余,大寨村还致力于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全面推行清洁取暖,落实煤改气政策,实施天然气入300多户,壁挂炉200户,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550户;二是村委会的扩建;三是实施马路大寨段道路亮化工程,沿路安装路灯,全力打造大寨美丽乡村示范村;四是村“两委”干部义务植树、清理街巷环境,美化村内环境。

  党旗所指,奋斗所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大寨村将持续从百年党史和渭北革命的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之所从来,思所将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闪红星耀中国 咸阳 大寨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