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盂鼎、大克鼎!宝鸡出土的国宝重器在上海聚首

来源:宝鸡日报 时间:2021-06-25 10:28:32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在上海开幕,展览共展出自殷商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有铭文的青铜鼎21件,其中包括宝鸡出土的大盂鼎、大克鼎,这也是这两件青铜重器时隔17年再次“聚首”。

8827f1edf459232b4afcff1ff445ebe1.jpeg

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盂鼎

大盂鼎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出土于岐山礼村(一说眉县李村),通高101.9厘米,口径77.8厘米,重153.5千克,是目前出土的形制最大的西周青铜鼎,铭文字体凝重美观,书法成就堪居成康时代金文首位。大克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出土于扶风任村,通高93.1厘米,口径75.6厘米,重201.5千克,铭文疏密有致、格局严谨,为西周大篆的典范之作。

大盂鼎、大克鼎与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毛公鼎(清道光二十三年即1843年出土于岐山董家村)被誉为“海内三宝”。新中国成立后,苏州潘氏家族将所藏大盂鼎、大克鼎无偿捐赠给国家,成为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之际,大盂鼎应征北上,入藏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

2a846513dbc2cbb2300756e16e6f6839.jpeg

上海博物馆藏的大克鼎

大盂鼎、大克鼎曾于2004年2月在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大盂鼎和大克鼎联合展出上短暂“团圆”,此次是大盂鼎、大克鼎时隔17年再度“聚首”。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在微博开设的“大盂大克情牵家国”“盂你在一起”“相约这一克”等相关话题备受关注,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超过600万。

据悉,“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持续至7月18日,后将赴北京展出。


来源:宝鸡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出土 国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