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闪红星耀中国|红色军台岭 旅游振乡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5 18:06:46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网讯 军台岭,地形险峻、山势陡峭,居四周群山之顶峰,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常有驻军,因而得名“军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发生过三次重要而又激烈的战斗,为铜川全境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存留下烽火硝烟的遗迹,播种下红色革命的基因。现如今,红色文化沁润着军台岭的发展。

  6月24日,“‘陕’闪红星耀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铜川市王益区王益街道军台岭村,沿着古驿道一路攀爬到军台岭顶峰,参观军台岭战斗纪念碑、主碉堡及战斗浮雕。在驻村干部的讲解下,大家一起回顾昔日烽火岁月,感受当下乡村振兴。

  依托军台岭战斗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当地深挖军台岭战斗精神内涵,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专业化、系统化、特色化的爱国主义现场教学,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到这里,追寻先烈足迹、学习战斗历史、重温入党初心,将信仰之根深深地植入心间。

\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正在建设的军台岭文化旅游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铜川市王益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也是铜川市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期项目(红色军台岭战斗遗址保护性恢复项目)已初具规模并对外开放,2019年接待游客3.1万人次,2020年接待游客5.2万人次,预计今年接待游客可达近8万人次。

  军台岭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吸引游客慕名观光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在军台岭村,农闲时节村民都会就近在家门口打零工,收入一下子提高了很多。

  而随着旅游发展,军台岭的人居生活环境也有了新变化。近几年,军台岭村在村庄“绿化、亮化、美化”上下功夫,选取适合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红叶李、漆叶树、松柏等树种,主干道全部绿化。村上还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建设了8处广场,争取每个村民小组的村民都能就近活动锻炼。

\

  驻村干部介绍,通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军台岭村的村容村貌以及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华丽转身: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铜川市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军台岭村率先在全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资源禀赋为依托,筹建了王益区红色军台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铜川军聚盛种养殖有限公司、铜川岭创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建成集中连片苗木花卉基地70亩,种植金银花130亩,栽植密植桃50亩,引进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肉兔繁殖项目,投资249万元建设高标准养殖基地,年产商品肉兔5.5万只,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趟开了路子。

  山岭崇峻、植被茂密、风光秀丽。军台岭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加上丝路文化、情侣文化、古泉文化、生态文化的共同赋能,文化旅游驱动的兴村振兴,让村民既看得见前景又摸得到实惠。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闪红星耀中国 铜川 军台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