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14号线试乘体验来了!将与机场城际线贯通运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25 20:01:2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个也太震撼了,我都能想象到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看到这块天幕时,可能跟我现在一样激动。”6月25日,市民方女士在奥体中心站站厅层流连忘返,仰头把站厅顶部图案不断变换的天幕看了又看。

开通后将与机场城际线贯通运营 统一为14号线

6月25日,西安市轨道集团组织开展“时至运来”14号线新线试乘活动,邀请百余名市民媒体代表走进地铁14号线,通过现场讲解、实地探访等多样形式,带大家深度探访这条智慧线路。北客站站的“三线换乘”,奥体中心站“天幕穹顶”以及双寨站的“天地换乘”都让大家感叹不已。

西安地铁14号线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交通重点配套工程,该线路西起北客站,东至贺韶,共计车站8座(含换乘站3座),全长13.7公里。地铁14号线车辆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开通后将与现有机场城际线贯通运营,统一为14号线,与现行地铁线网票制保持同网同价。

线路开通后,将串联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北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及西安奥体中心,带动空港新城、秦汉新城、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产业升级与发展。


换乘连廊实现北客站2号线与4/14号线在付费区内换乘功能

“大家从这里走,通过这条换乘连廊,我们将实现2号线不用出站即可直达4号线和14号线的便捷换乘。”地铁工作人员引导试乘人员登上北客站站“换乘连廊”。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改善西安北站交通枢纽区域内地铁2号线与4号线、14号线换乘不便的局面,西安市轨道集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通过新建一座换乘廊桥,从而实现北客站2号线与4/14号线在付费区内换乘功能。

整个换乘连廊为长287米、宽6米的钢结构人行天桥,桥上桥下保证了2.6米净空,南北两端段上升段为缓坡,可连通地铁2号线北客站站北出口及4/1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站西出口,乘客无需出站结费,便可通过连廊实现车站付费区直接换乘,据了解,该连廊将与14号线同步投入使用。


奥体中心站天幕和贺韶站裸装设计吸睛

体验中,工作人员介绍道,因地铁14号线地处渭河、灞河河漫滩,地质条件复杂。在施工过程中,首次在2个长大区间采用“长隧短打、分段施工”盾构掘进,实现车站与区间同步施工,先后在6个盾构区间累计投入14台盾构机,还先后克服了长距离下穿砂层对盾构刀盘刀具的磨损及换刀难题、高水头压力下土压平衡盾构机的喷涌问题,首次实现不截流、长距离下穿灞河,并成功下穿徐兰高铁、大西高铁、西铜高速等重大风险源。

整个14号线装修风格14号线装修以“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彰显地域特色。装修理念为“盛世之光,希翼未来”,全线标准站以现代简约风格呈现,吊顶运用充满动感的三角单元组合形成张开的羽翼形态,凸显体育元素的力量美感和蓬勃生命力,也预示着西安城市的飞速发展。

车站色彩以白色为主,局部吊顶色彩在不同的标准站以黄、绿、蓝、紫、红为点缀色调,与全运会会徽色彩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奥体中心站内装修取意“万众一心、共铸辉煌”,整体概念以“西安奥体中心主场馆”的形态为基调,重点区域利用10米中部高空间,形成LED动态文化展示穹顶,也就是那块吸人眼球的天幕。而贺韶站则采用裸装设计理念及手法,顶部舍弃繁琐的吊顶,彻底还原出建筑的本体空间,设备管线采用综合支吊架的形式整齐布置,既节省了建造成本,又便于后期的运营维护。


国内首条全线路智慧城轨项目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4号线采用AI人工智能、轻量化BIM、5G等技术,与西安地铁线网中心(NCC)、人脸识别数据中心、语音识别呼叫中心进行了业务与数据整合,构建了国内首条全线路智慧城轨项目。

14号线在西安地铁首次全线设置智慧车站系统,通信系统在西安地铁首次设置了出入口导向电子触摸LCD屏,方便乘客查询出入口周边信息,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导乘服务,也提升了车站的科技感;在双寨和奥体中心站站台首次设置了嵌入站台门的电子LED显示屏,显示列车到发信息、车厢拥挤度和温度,不仅方便乘客观看及选择车厢,也优化了站台空间,提升了乘车体验。

在试乘活动中,西安地铁还开通了意见征集渠道,试乘人员只需扫描试乘证上的二维码,即可填写调查问卷,反馈试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从即日起至新线开通后3个月内,西安市轨道集团将持续征集市民乘客对地铁建设、运营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对广大市民乘客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轨道集团将认真梳理,建立整改清单限时整改。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体验 试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