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闪红星耀中国|科技助力 智慧系统为黄陵经济保驾护航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6 18:07:06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果农种苹果,最怕的就是霜冻和冰雹,一场霜冻或一场冰雹,就能让一年的付出全部化为泡影。

微信图片_20210626180731.jpg

  6月25日,“‘陕’闪红星耀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黄陵县气象局。黄陵县是世界优质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也是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和陕西优质苹果生产基地。黄陵苹果种植面积为20万亩,产值达到了14.5亿元,果业已成为黄陵县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冰雹、霜冻等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频发。2021年4月,黄陵县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科技创新监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微信图片_20210626180738.jpg

  据黄陵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技术运营人员水永胜介绍,该系统能够根据苹果种植分布,实现500米尺度的气象变化精密监测、精准预警以及精细服务,科学指导人影作业,实现防灾减灾的目标。“我们这是乡镇、果园级的气象预警预报,通过建设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北斗地基多通道微波辐射计和小型自动气象站等与现有的气象监测渠道融合,实现全空域、全时段的精密气象探测能力。塬上塬下的温差可以精准地监测出来,精准度在零点几度。覆盖面积可达到黄陵全县,出现极端天气时系统会自动向果农发送预警短信提醒果农做好防范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冰雹和霜冻对果业产业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626180838.jpg

  据介绍,该系统在充分利用现有气象监测体系的基础上,搭建满足果业以及农业、环保、水利等相关服务的气象监测设备设施,通过网络集中整合,形成覆盖黄陵县全区域,高精度的气象监测网络体系。通过搭建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将专业的气象信息资源共享给国土、农业、环保、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提升气象精细化服务的水平,为黄陵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SXOQItnWoIh4dllf.jpg

  水永胜告诉记者,预警预报通过手机、电子屏、电视和广播等多种“端”渠道,对人影炮点、农户、乡镇业务干事以及相关人员进行准确、及时的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点”推送。截至目前,系统已累计发送30余万条预警短信,系统上线后,黄陵县未受到任何冰雹霜冻的影响。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黄陵 经济 “陕”闪红星耀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