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对标上海虹桥枢纽!拥有东西双环高架 西安北站枢纽工程即将通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6 22:14:51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刘超) 对标上海虹桥枢纽,采用港珠澳大桥相同的钢箱梁分解、焊接工艺,拥有东西双环高架的西安北客站枢纽即将通车,届时机动车进出站方式重新组织,将更便捷、更快速、更安全。

  东西双环高架打造快捷高效综合交通枢纽 北客站枢纽即将通车

  西安北站枢纽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白涛介绍,西安北站枢纽对标上海虹桥枢纽,项目一期建设“东西环高架系统+地面调节通道”系统的综合枢纽工程,由国内一流团队设计,采用了港珠澳大桥相同的钢箱梁分解、焊接工艺等多项领先技术。

DJI_0502_副本.jpg

  西安北站枢纽工程(一期)共建成高架桥梁16.13公里、地面道路13.25公里,构建起“东西双环高架+地面调节通道”系统,西环链接绕城高速、东环链接西铜快速路,实现了西安北站与高速、快速路网的互联互通和高效融合;投用后的东西侧高架,遵循“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流线,消除了左侧落客、绕行进站的安全隐患。

  同时,历时10余年的北三环未贯通段即将实现全线联通。

进出站方式_副本.png

  北客站枢纽启动后东西两侧将成为单行道

  北客站进出站方式重组 未来将西进西出、东进东出

  白涛告诉《见证西安》,枢纽工程目前建设了两条快速通道,这两条快速通道投用后,将北客站机动车进出站的方式重新组织,采取西进西出、东进东出的方式。

进站方式.png

  北客站枢纽启动后社会车辆西进、东进示意图

  西进西出:从绕场高速去西安北站送站的车辆,可以从新建的高速收费站(朱宏路东侧)进入西环匝道,驶入西落客平台。

  从市政道路去西安北站送站的车辆,可通过朱宏路、明光路、文景路驶入西落客平台送站。

  东进东出:从西铜城市快速路送站的车辆,可进入东环匝道,驶入东落客平台。

  从市政道路送站车辆,可通过秦汉大道、朱宏路、元光路、建元路驶入东落客平台。

  同时:原东侧上落客平台匝道改为下落客平台匝道,原西侧下落客平台匝道改为上落客平台匝道,实现站房东西两侧双向进站,实现右手落客进站,避免绕车而行安全隐患。

  元朔大道南广场(西安北站南广场)的地面路段改为人行步道。社会车辆进出南广场地下停车库的流线改为“西边进、东边出”,可从明光路、文景路和元朔大道由西向东方向进入西侧进口,东侧出口出。

  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不变。

社会车辆进入南广场停车及道路变化 经开区提供

  出租车进出南广场地下停车库的流线改为“东边进、东边出”。

  到东落客平台送客的出租车可在出东侧高架后进入南广场地下停车库蓄车接客、空车驶来的出租车可通过元光路、建元路和元朔大道由东向西方向进入南广场地下停车库蓄车接客;到西落客平台送客的出租车可通过原秦汉大道地面停车场蓄车接客。

DJI_0527_副本.jpg

  西安北站枢纽工程(二期)预计2022年底建成

  据《见证西安》了解,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建成桥梁桩基1422根,桥墩柱440座,高架桥主梁357跨。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经开区完成三座330千伏高压铁塔迁建,拆除10千伏高压线缆2.8公里,迁改地下管网22公里。同步部署西安北站周边13.8平方公里整体改造,全面推进“三拆一清”,提升绿地238万平米,新建绿道23.8公里,建成中央公园及40多个绿地广场和口袋公园。尤其是在枢纽工程桥上、桥下及周边立体绿化,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米,营造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生态效果。

  目前,西安北站枢纽工程(二期)已提前完成绕城高速148根桩基、57座桥梁墩柱及28跨主梁的施工,2022年底建成后,将优化东西双环功能。其中,正在建设的跨铁路桥为双塔斜拉桥,采用转体施工跨越铁路咽喉区,转体吨位乃国内罕见,将成为西安城北的又一个新地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北客站 交通枢纽 即将通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