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木市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创新打造“数字神木”

来源:中华网 时间:2021-06-28 15:23:12 编辑:胡泽鹏 作者: 刘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数据是一种技术、一个产业,更是一种思维、一个时代”。6月27日,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在会上表示,神木市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推进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数字赋能传统经济初见效益。在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介绍了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

1_副本.png

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数字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智库专家刘彦以《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进行主题演讲,他解读了“1+3+2”结构性潜能框架。刘彦认为,数字化技术和绿色发展是新潜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绿色、生态、低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面向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神木这样的资源型城市,要加强数据管理,让大数据实现产业化。同时,神木市的转型应该和绿色理念相结合,以数字化驱动“绿色经济”发展。

2_副本.png

“对于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仅是局限在生产环节,从长远来看,我们可能还要衍生到研发设计、市场匹配以及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覆盖,从而形成全产业、全链条的数字产业化发展。”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智库专家钞小静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三大新走向》主题演讲上说。她指出,神木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只有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才能够为未来的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3_副本.png

神木市因煤而兴,近年来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启动了智慧化矿井建设、智能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以大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产业,“煤亮子”“兰炭联”等平台经济应用而生。在数字兴煤的道路上,神木市通过“互联网+煤炭综合服务”,建设了全国首家煤炭生产综合服务的B2B“煤亮子”平台,让从前“煤黑子”的产业升级为“煤亮子”,成为智慧化矿井建设的一大亮点。

神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鲍二伟在大会上说,“煤亮子”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致力打造矿用设备专业化服务生态链,服务辐射神木周边500公里半径,合作煤矿及设备厂家4000余家,2020年营业额达25亿元。小保当、隆德、柠条塔、红柳林、张家峁等5个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化改造矿井,开启煤炭开采方式由综采向智采变革,实现煤矿减人增效保安全。

4_副本.png

为支持“煤亮子”“兰炭联”做大做强,神木市积极推动在金属镁、化工产品等其他行业的复制推广创新,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指导”模式,打造一批传统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集群中的垂直应用,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工业互联网体系,打通上下游,用行业云串联并服务于整个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为推动数字农业建设,神木市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赋能传统农业,以线上认养推进规模化养殖,绿色农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养牛实现全闭环管理。神木市成美嘉元万吨脱水蔬菜项目建成4条真空冷冻干燥生产线、两条速冻食品生产线和4万平米生鲜冷库,每年处理生鲜净菜50万吨,实现从蔬菜种植、运输、净菜、包装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

“以神木高新区、兰炭产业园区和神木经开区数字化改造带动各类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加快园区大脑建设和推广应用,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媒介,推动园区智慧化管理、平台化服务和入驻企业数字化转型。”鲍二伟介绍,神木市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高效体系,将数字化发展共识更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0年,神木成功入选陕西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数字经济发展获得肯定。在此次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大会现场,神木市与碳中和绿色小镇能源转型升级项目、星云中国神木创新中心项目、德清动力氢能生态链项目等共计14项数字及智能化相关项目签约,数字经济已成为神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来源:中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市 数字 传统产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