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灞河元朔大桥建成通车 “世界第一宽”空间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正式开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30 07:14: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6月29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随着一声令下,数十辆汽车从西安奥体中心南侧的灞河元朔大桥缓缓驶过,标志着这座“世界第一宽”空间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正式通车,自此奥体中心周边的交通通行能力将大大提高,也为西安再添地标性新景观。

DJI_0566_副本.jpg

  西安灞河元朔大桥主要承担连接会展中心区域、体育中心区域、西安市区、港务区及高铁站的功能,同时也是西安市北部片区东西向交通联系的重要交通干道。

  中建三局灞河元朔大桥项目商务负责人龚莉介绍,大桥西起北辰大道,东到港务南路及杏园立交交叉口,全长2.318公里。其中主桥段全长1054米,用主跨为300米的空间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是目前国内最大跨空间索面自锚式悬索桥、世界最大跨空间主缆双塔自锚式悬索桥,也是世界最宽整体桥面空间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桥面宽56米,桥塔全高129.5米,全部为钢结构,总用钢量4.2万吨。

DJI_0574_副本.jpg

  站在大桥西侧向东望去,两个石榴花形状的大桥主塔雄立于灞河之间,桥的东北角是西安奥体中心,西北角是正在建设的长安书院,灞河两侧高楼林立与元朔大桥遥相呼应,互成景致。

DJI_0585_副本.jpg

  龚莉告诉《见证西安》,灞河元朔大桥以“千古一舟”为题,象征“舟行古今、跨越时代”的文化内涵,融合西安市花-石榴花造型,与奥体中心建筑造型遥相呼应;白色的主塔和主缆,与奥体中心、灞河两岸景观天水一色,体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景观效果。大桥通车后,将成为西安地标性建筑。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奥体中心 灞河元朔大桥 通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