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掌灯万家 礼赞百年】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用心践行央企责任 用情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1-07-01 15:34:06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甫一提起电力人,我们脑海中浮现的身影可能是在保电一线穿梭、在电杆上挥汗、在调度室里镇定指挥……然而,他们的战场不止于此,公益服务、脱贫攻坚、抗疫、抗冰……践行社会责任,“电力铁军”也从未缺席。

         倾情公益  “小桔灯”温暖万家“心灯”

  “不好意思,今天这里有点乱,我们早上有三场捐赠活动,还没来得及收拾。”近日,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主任郭恩伟略显歉意地搓了搓手说道。

  在咸阳,提起“小桔灯”,大多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据郭恩伟介绍,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小桔灯”)是由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发起、经咸阳市民政局审核批准并正式登记注册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民办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

【掌灯万家 礼赞百年】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用心践行央企责任 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11

志愿者帮助村民挑选衣物  受访者供图

  “换位思考”是“小桔灯”秉承的理念。从受捐者角度出发,小桔灯创新推出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慈善项目。其中,“暖心衣橱”项目有着不同于社会常规捐赠活动的模式,而是思考如何满足受捐者不同个性化的穿衣需求。“我们以自选的形式开展衣物捐赠活动,让每一位受捐者像逛商场一样自由挑选,力求让他们真正感到尊重,同时也能杜绝捐赠浪费。”郭恩伟说。

  如今,参加小桔灯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已经达到1.1万多人,服务人次数达到2.6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11万多小时。

  不畏艰险 “援藏铁军”点亮牧区“幸福路”

  “我至今仍记得援藏结束返程时普兰牧民脸上那纯朴的笑。”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党总支书记马秋瑜感慨道。

  同样烙在马秋瑜脑海里的,是他2018年刚到普兰县的那天,为了帮当时仍要依靠水力发电的当地牧民用上电,马秋瑜和同事一起去河里破冰,这是马秋瑜刚到普兰时看到的用电现状:靠河流水力发电,每逢遇上枯水期和结冰期,就无电可用。当时的马秋瑜心里就一个念头,那就是破除万难,改变当地“靠天用电”的状况。

【掌灯万家 礼赞百年】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用心践行央企责任 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12

援藏项目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在“世界屋脊”脚下通电谈何容易?当谈及初入藏区是否有高原反应时,马秋瑜略显轻松地笑道:“高原反应就不说了,我们还在无人区遇到过狼,甚至我们住的地方还上演过‘熊出没’……”从马秋瑜只言片语中不难看出援藏工作条件的艰险程度。

  马秋瑜援建的无电缺电村寨多位于偏远地区,车马不通,气候恶劣,施工难度巨大。然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则是马秋瑜一行援藏干部信奉的格言。

【掌灯万家 礼赞百年】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用心践行央企责任 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13

普兰县电网项目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他们结合藏中联网工程电源点的位置,提出对普兰县配网网架优化的方案。2019年,普兰县“三区三州”220千伏、11O千伏、35千伏、10千伏项目相继开工。2020年5月,阿里地区最后一个“无电村”通上了电。

  马秋瑜一行援藏干部用坚守与奉献践行着“家国情怀”,用电力铁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点亮了藏区牧民的“幸福路”。

   抗冰抗疫  “电网战士”冲锋在前

  2008年1月,一场史所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使我国南方地区的电网遭受严重破坏。覆冰!倒塔!断线!电网四处“受伤”,险情此起彼伏,国家电网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那个时候,国家电网公司从全国各地号召了25万电力工人参与抢险,国家电网咸阳供电公司物资部主任兼书记徐晓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掌灯万家 礼赞百年】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用心践行央企责任 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14

抗冰抢险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临危受命,徐晓平内心决然。当被问及第二天是否可以出发抢险。“我是一名党员,这种事肯定义不容辞。”徐晓平略微哽咽地回忆道,“当时女儿只有三岁。我出发前一天抱着女儿亲了又亲,说实话还真有点舍不得。”

  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想象,城市漆黑一片,农村遭大雪封山、寸步难行的景象。“雪都是没过膝盖的,脚下是什么根本看不到,在山里抢修,得带把柴刀砍出一条路才能走。”徐晓平回忆道。

【掌灯万家 礼赞百年】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用心践行央企责任 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15

抗冰抢险过程中“特殊的生日”  受访者供图

  徐晓平依稀记得有次去给队员买药,当地百姓看他身着国家电网的工作衣服,主动让路,嘘寒问暖,买药时药店老板更是要给他免费。“这种来自人民的认可让我一生难忘,那一刻,我感觉我们付出的一切都值了。”徐晓平回忆道。

  无独有偶,除了抗冰,在抗疫过程中,“电力铁军”一如既往地召之即来,不畏艰难。社区监控点、隔离小区、村头田间、应急保障点……他们总会冲锋在前,让万家灯火通明,安心共克时艰。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正如徐晓平所说,“人民电业为人民”不是一句口号,每一位电力人都要牢记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只要事关人民,电力人从不缺席。

   恪尽职守  “红马甲”让“为人民服务”精神绽放荣光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在家中点亮一盏盏明灯,呼吸着夜色的温暖。然而,安心背后自然少不了“红马甲”的守护。

【掌灯万家 礼赞百年】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用心践行央企责任 用情点亮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16

  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咸阳市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符京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我们家停电了,能不能过来给修一下?”凌晨两点,值班电话响起,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咸阳市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符京军简单询问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队赶往停电区域,针对故障进行处理,第一时间恢复供电。这一幕对符京军来说,时常发生。

  “对我们来说,让群众用上放心电就是我们的使命。只要他们需要,我们永远都在。”符京军说。

  在国网咸阳供电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早已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每一位员工心里的信条,并渗透在电力服务中。他们用心践行央企担当,用情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国家电网 供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