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些“100” 激动人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7-02 07:07:2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有几个“100”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喜和激动。

100面红旗

天安门广场的东西两侧伫立着两排红旗,整齐划一、鲜艳夺目,将天安门广场映衬得更加喜庆。细细数来,东侧一排有50面红旗,西侧一排也有50面红旗,加在一起正好是100面。百面红旗,百年征程,百年沧桑,百年见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100”字样

当镜头给向天空时,这个“100”相信屏幕前的每个观众都看到了。29架直升机拼出了“100”的形状,稳稳地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当看到这一幕,现场的观众们也都沸腾了。

如今,飞机足够用了,再也不用飞两遍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是我们对先辈们最好的告慰,多希望他们能看到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100响礼炮

1响、2响、3响……98响、99响、100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56门礼炮鸣放100响致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每一次击发都雄壮,每一声轰鸣都骄傲;每一响都令人振奋,每一响都震撼人心。

取弹、装填、击发……为高标准执行礼炮鸣放任务,礼炮兵每天重复跪姿训练上千次,膝下的胶皮垫都会被磨坏。此外,此次使用的第六代迎宾礼炮改良款,高科技、更环保,鸣放可达到零污染。

100年,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这响彻云霄的声声礼炮是我们最深情的致敬。

100步正步

当礼兵队伍出场时,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坚毅的面庞,我们更看到了整整100步的齐步走,整整100步的正步走,再整整100步的齐步走,坚定而充满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便有力量,100面红旗,“100”的字样,100响礼炮,100步正步,这几个“100”热烈、激动、振奋、昂扬。当然,除了这些,现场还有很多与“100”有关的元素,始于1921年7月那个开天辟地的伟大时刻,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100年来,面对艰难险阻一丝一毫不曾畏惧。

因为共产党人的情怀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因为共产党人的情怀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10万只气球可100%降解

庆祝大会尾声,激昂的乐曲响起,全场高唱《歌唱祖国》,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10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

据了解,此次庆祝活动选用的气球采用天然乳胶制作,上升到一定高度就会爆炸,落入土中约一周之后就会100%降解,可达到零污染。此外,所有气球内充的都是氦气,无色无味不可燃,既安全又环保!

4名领诵学生都是谁?

他们是如何选定的?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来自北京大中小学的青少年组成的千人献词团成为一道风景线。这也是我国历次大型活动中首次设置千人献词环节。其中,站在千人献词方阵最前方的4名领诵学生引起公众注意:他们是谁?又是如何选拔来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献词5分半钟

4个月前开始领诵学生的选拔

早在3月初,在北京市教委的组织下,千人献词团的领诵选拔工作就在北京部分大中小学和少年宫开始了。怎么选拔?导演组和训练组团队来到学校,随机推开某个班级的门,挑选符合要求的学生,然后通过一段朗诵测试学生的声音条件和表达能力。大学生候选人的选拔采用线上提交视频的方式开展,各校录制好参选视频,统一提交给导演组和训练组,初步选拔之后再进行面试。

几轮筛选后,有10名学生进入领诵预备队,从五年级学生到大学四年级学生,年龄跨度在12岁到22岁之间,之后再从这10人当中选出4人站在领诵的位置,其他6人自动编入千人献词团,朗诵5分半钟的献词。

背后专家团队有谁?

“舌尖”配音李立宏亲自指导

领诵员在镜头前堪称完美的表现是一整个团队努力几个月的成果。据悉,专家团队包括著名导演甲丁、配音表演艺术家李立宏等,指导领诵同学。甲丁参与过多届央视春晚的策划,一度被大家当成“春晚”的符号。此外,他还是国庆60周年、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执行总导演。

专家团队中另一位大咖李立宏,1986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现任中传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表演教研室主任。说起李立宏,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那部《舌尖上的中国》,随着纪录片的大热,他独具特色的解说方式也被大众所熟知。

李立宏还专门把这些学生带到公园进行手把手指导,帮助他们找到发声的一些技巧。此外,为了让孩子们在朗诵时的情感能够做到自然流露,朗诵稿的原作者特意来到培训基地,为大家讲解稿件的创作历程,培训老师们也会安排孩子们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电影。

冯琳:来自红船故里,曾被杨澜称赞“惊艳”

领诵员冯琳可以说是“科班出身”,来自红船故里——浙江嘉兴,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大三学生。台风端庄大气的她不久前还参加了《主播有新人》的电视节目,被节目导师、著名主持人杨澜称赞:“你今天让我很惊艳,因为你各方面的素质都非常优秀,上镜的时候也特别吸睛,让人不由自主地喜欢看你。”

冯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呼自己“太幸运了”,早在10年前,她就在学校组织的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上参加了向党献词的朗诵表演,而10年后,她站在了天安门广场,在庆祝党的100周年典礼上领诵。

赵建铭:中央财经大四学生,多次主持校内晚会

另一位共青团员代表是中央财经大学大四学生赵建铭,即将本科毕业的他已经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专业是贸易经济。他是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主持团的团长,曾担任2017年中财春晚、2018年中财毕业晚会、2019年70周年校庆晚会、2019年中财春晚等重大校级活动主持人,以及担任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升旗仪式主持人。

彭友馨:中关村三小的牛娃,校舞蹈团团长

两位少先队员代表中,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彭友馨3岁开始练习舞蹈,目前是学校金帆舞蹈团的团长。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中关村三小是一所知名小学,在骄人的教育成绩当中,也包含着艺术教育的突出成就。从1994年成立合唱团、2002年获得北京市金帆合唱团称号以来,中关村三小相继成立了管乐团、舞蹈团、行进乐团、民乐团、弦乐团等等,并逐渐在国际、国内的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成为北京市艺术教育的示范校。

姚牧晨:被“捡”回来的宝贝

另一位小朋友是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姚牧晨,虽然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但他朗诵的经验可不少。他是第三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金奖获得者,还曾参加过人民大会堂的迎宾活动。据媒体报道,姚牧晨是“捡”回来的宝贝。最开始海选的时候曾因为坐得位置较偏,没有引起前来挑选学生的老师注意,还是临走时被一位老师多看了一眼才被挑中的。

15架歼-20同框亮相如何达成?

在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空中梯队飞行庆祝表演中,15架歼-20战机分成3个5机楔队飞越天安门上空,引起公众关注。

15架歼-20战机首次同框亮相飞越天安门上空

在7月1日的飞行庆祝表演中,15架歼-20战机编成3个5机楔队,飞越天安门上空。

空军歼-20飞行员侯杰说,所有歼-20飞机之间的距离都是20米,间隔都是15米。然后中队与中队之间,间隔时间是8秒钟,间隔距离是1公里。

对于新一代隐身战机来说,虽然有着极其优越的操控性,但是在有前序飞行梯队尾流扰动的情况下,15架歼-20战机作为一个整体,奉献一场米秒不差的完美飞行表演,仍然需要耐心细致的训练。

空军歼-20飞行员白龙说:“给大家感觉上可能就是增加了几架飞机,其实对我们来说,训练难度是成倍的增加了。因为每多一架飞机,就相当于多了一个人。然后人与人之间的磨合协同,做到一个整体,整个在空中统一步调一致,其实这需要大家更多的默契、更多的训练,还有相互的信任,才能达到那种完全步调一致的统一。”

10架歼-10组成“71”队形

致敬百年华诞

在飞行庆祝表演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10架歼-10表演机组成“71”字样,飞越北京天安门上空,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敬。作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组成这个特殊的数字队形有什么样的意义?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副队长井飞说:“因为这次是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所以我们采取的是编成一个‘71’字样的队形来通过天安门,庆祝党的生日。”作为一支多次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部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曾先后5次参加阅兵,8次参加中国航展,多次走出国门进行飞行表演,但采用数字“71”编队却尚属首次。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李斌说:“这次我们是单一建制梯队飞行,就是我们表演机通过天安门,这是第一个首次。第二个首次就是以前我们基本都是8机,现在是10机,飞机的数量增多了。第三个就是以前都是直升机飞阿拉伯数字,这次是我们三代机或者是我们说的叫平直翼飞机、或者叫固定翼飞机,编成一个阿拉伯数字飞过天安门,也是我们一个首次。”

10架教-8型教练机彩烟梯队

为百年庆典添彩

在飞行庆祝表演中,最后出场的是一支全部由空军航空大学飞行教官组成的彩烟梯队,他们以10机队形拉着彩烟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增添了一笔靓丽的色“彩”。作为空军飞行院校的代表,他们与前几支庆祝表演梯队有什么不同呢?

随着彩烟梯队的10架教-8型教练机以严整的队形飞过,天安门上空留下了一条以红、黄、蓝为主的彩色烟带。空军教-8飞行员金皓说:“此次拉烟我们采用了红色、黄色和蓝色。红色是我们党旗的主色调,黄色是我们党徽的主色调,蓝色为天空的主色调,代表梦想与安宁。”

作为这次飞行庆祝表演梯队中的最后一个梯队,他们不仅要保持完美的队形,米秒不差的通过天安门上空,还要在同一时间节点上打开和关闭拉烟器,确保烟带长度一致。

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

7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礼赞和平。这是北京市民的心意,也是亿万中华儿女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

7月1日凌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各有8辆放飞车一字排开,10万羽信鸽正在休息。每辆车配4名放飞员,并有主旗手、副旗手、备用队员等共70人负责放飞。此前,放飞员们已经过专业训练,听从统一口令、旗语。

庆祝大会接近尾声,倒计时25分钟,在指挥员的旗语指挥下,放飞员从车外侧进入到车里侧,做好放飞准备;倒计时15分钟,放飞员们拿下槽箱板;倒计时2分钟,拉下闸锁;倒计时30秒,放飞员已做好打开笼子,放飞和平鸽的准备。

主旗手放下旗子,大家果断开笼、拍打笼箱,90秒内,10万羽信鸽振翅高飞,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方集结、盘旋,蔚为壮观。

每年的元旦、“十一”升旗仪式,新中国成立40周年、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庆典……大大小小上百场活动中,放飞的和平鸽都是从北京市鸽友手中征集而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征集信鸽,全市鸽友积极响应,最终3000余户鸽友志愿提供。”北京市信鸽协会秘书长孙鹏说。

准备到广场参加庆祝大会的鸽子,都经过精挑细选。“要在一岁到两岁的成鸽中选拔,要打过比赛、经过训飞、认家的;还要毛色油亮、骨骼肌肉健壮、身体健康的。”养鸽20年的董晓波说,为了保证鸽子的健康,他还调整了鸽子的食谱,“增加豌豆、燕麦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减少花生等油脂,让鸽子飞起来‘身轻如燕’。”

10万羽和平鸽振翅高飞,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集结,盘旋。这壮观的景象,三分靠鸽子的天性、七分则是人的努力。放飞中,为了让10万羽鸽子形成盘旋效果,特意布置了放飞车的车位。比如,将装载从朝阳、通州、顺义征集来的鸽子的放飞车停在广场西侧,将装载从门头沟、石景山、房山征集来的鸽子的放飞车停在东侧。“这样鸽子放飞后,就会呈现‘东侧的鸽子往西边飞、西侧的鸽子往东边飞’的相遇景象。再加上鸽子判断家的方向需要时间,一相遇,就会盘旋,盘旋几圈后,鸽子定位好家的方向,就会一路朝家飞去。”

“回来了,鸽子回来了!”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刚结束3分钟,家住天坛西园子街46号的齐京生惊喜地发现,自家的10羽鸽子呼啦啦飞进了鸽笼。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社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100 激动 中国共产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