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三原县68岁老人见义勇为 30多年来救助50余名车祸伤者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7-05 01:00:54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三原县68岁村民30多年来一直坚持见义勇为做好事,累计救助50余名车祸伤者,他的事迹不仅在四邻八乡传为美谈,更让天南地北的人记住了这位善良的老人。他就是5-6月见义勇为类“陕西好人”魏世龙。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01.jpg

  多年持续救治车祸伤者,垫付治疗费近6万元

  魏世龙家住三原县城关街道办新庄村八里店组,这里地处关中环线交通要道,往来的重型车辆非常多,因而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1983年,魏世龙在公路边搭了一座简易棚,干起了汽修,让他记忆深刻的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被他救过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10.jpg

  魏世龙在公路上救助过的第一个人是户县的大货车司机曹先生。那天下着雨,天快黑了,路特别湿滑,曹先生驾车行驶到汽修店附近和另一辆车相撞,腿被夹断了,魏世龙将曹先生救后出送至附近的医院,因伤势太重,又转院至三原县医院,并且先行垫付了五六百元治疗费。两个月后曹先生痊愈出院,为答谢魏世龙的救命之恩,他不仅送来了锦旗,还请了锣鼓队在魏世龙家门前好一阵热闹。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22.jpg

  1990年魏世龙将家从村子里边搬到公路边,汽修店也搬进了家里,1996年仲夏,魏世龙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早饭,猛地听到一声低沉而刺耳的车辆撞击声音,他意识到出车祸了,连忙放下碗筷,迅速奔向出事地点。

  果然,在不远处路边的大渠里,两辆大型卡车相撞,两车碰撞中产生的巨大惯性把车上的人甩在了渠里,又被侧翻的车压在底下,被压的人几乎没了声息。在场的只有两个受伤的司机,而魏世龙一个人无法搬动翻倒的车辆救人。情急之下,他一边叫喊村民救人,一边挡住过往的车辆请求帮助。

  很快,附近的村民闻讯而来,大家一齐动手抬动沉重的车身,魏世龙迅速把伤者从车与水渠的夹缝里小心地拖出来,然后火速将伤者送往医院。经过检查后,伤者被送进了手术室,面对2000元的救治押金票据,同来的几个人面面相觑——家属没来,谁来付费?魏世龙看到此种情形,二话没说接过单子去交钱了……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14.jpg

  像样这的救助魏世龙经历了很多,被救的人有本村、本县的,也有西安、陕北、河北、河南的人,多年来他累计救助50余名车祸伤者,魏世龙不记得献了多少次血,多少次为伤者交押金、交住院费,后来有人粗略帮他算了算,仅仅为救治这些出车祸受伤的人,他支出了将近6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105.jpg

  提起魏世龙,三原县的张女士连连称赞,她说,十几年前,儿子出车祸被困在车里出不来,魏世龙用撬杠将车门打开,将儿子救了出来,他们一家人对魏世龙的善行义举充满了感激。“除了救助出车祸的人,有的人喝醉酒躺在公路上,魏世龙也会对其进行救助——‘陕西好人’他当之无愧。”张女士说。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55.jpg

  每救一个人,都感到很欣慰

  除了救助出车祸的伤者,魏世龙还救过多名意外落水之人,最让魏世龙印象深刻的是,1983年,新庄村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在玩耍时不慎坠入30多米深的机井,男孩的奶奶喊人相救,不会游泳的魏世龙从自己店里拿来了30多米长的带子,下至深井,费尽力气将落水男孩救了上来。

  7月4日晚,落水者的父亲余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没人敢下井,要不是魏世龙,我儿子早就没命了,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除了救人,魏世龙在当村干部期间,还为村子里修了路、开了店,做了很多对村民有益的好事。村里人有困难,都会第一个想起他,找他帮忙,魏世龙也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31.jpg

  记者问魏世龙为什么长期坚持救人?他说:“因为我有一个好母亲还有一个好妻子。我母亲原来逃荒讨过饭,她说在那段艰苦的岁月,总有好人施舍她一碗饭吃,让我也在能帮到别人的时候尽量帮忙。我妻子对于我救人垫付医药费、路费等,从来没有报怨过,而我救一个人,就能挽救一个家庭,每次救一个人,我都感到很欣慰。”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36.jpg

  据魏世龙介绍,他这一辈子是“从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养过骡子、放过牛、配过钥匙、扛过水泥、修理过自行车、干过个体户、也当过村干部,但是不管干啥事,他都用心把事情干好。上个世纪70年代,养骡子受到过三原县政府的表彰奖励;80年代干个体户,被评为陕西省第三产业明星个体户;90年代当村干部期间,带领村民打井、修渠,发展农村经济,与驻地的二炮院校搞双拥共建,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到八里店村检查指导观摩,还召开了军民共建示范现场会,为三原县赢得了荣誉,八里店村委会也被评为双拥工作模范村委会。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27.jpg

  在救助伤者的30多年来,魏世龙收到的锦旗、奖牌不计其数,他的事迹早已传遍四方,受到广泛好评和普遍赞誉。如今虽然年龄大了,但魏世龙并没有停下做好事的脚步,半个月前,他还勇敢地扶起了一位骑车被撞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704231043.jpg

  2021年6月,魏世龙被评为5-6月见义勇为类“陕西好人”。魏世龙说:“‘陕西好人’称号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继续践行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三原 救助 车祸伤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