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银行行长创业失败转做外卖骑手:一月成“单王” 四月升站长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07-06 08:41:52 编辑:王莉文 作者:陈卿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爆单的时候,我会很兴奋!”51岁的姚志刚做骑手的第一个月,就成为美团专送湖南长沙红星站的“单王”。姚志刚此前的身份是一大型国有银行支行的行长,在快50岁时辞职创业,但创业失败,他成为了一名外卖骑手,因为工作突出又有管理经验,姚志刚从骑手到小队长再到站长只用了4个月。

姚志刚接受央视新闻采访。央视新闻截图

姚志刚接受央视新闻采访。央视新闻截图姚志刚的故事被央视新闻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7月5日,记者对话姚志刚,还原了一位职场精英,因创业失败转做外卖骑手,第一个月成“单王”,四个月升站长的故事。

从柜员到行长,再到创业失败

记者:在从事外卖骑手之前,你在哪些行业工作过?

姚志刚:我年轻的时候当兵近4年,期间成为上海市的一名消防员,是抢险救援班的队员,曾多次前往现场救火,在上海市消防总队组织的比赛中,我戴着氧气面罩参与跑1500米的比赛,拿了第二名,所在团体也获得嘉奖。

后来我被分配到江苏省常州市一大型国有银行,从柜员做起,因为业务做得不错,第二年就升职成银行支行的行长。

记者:你以前的工作比较稳定,为什么选择辞职创业,家人是什么态度?

姚志刚:在银行工作时每天西装革履,表面光鲜,实际上也很不容易,有各种各样的任务,一般下班了还需要陪客户吃饭喝酒,这样工作了十几二十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也很疲惫。

我妻子和我的想法一样,她以前一直对我说,我每天上班,下班了陪客户,每月拿着固定工资,一点上进心都没有,所以她支持我创业。

在银行供职时期的姚志刚。央视新闻截图

在银行供职时期的姚志刚。央视新闻截图

2017年的时候,正好我有一个朋友说要到甘肃搞一个建材厂,我实地考察了一下,觉得这个项目很好,朋友以前一直做这种产品的生产设备的生意,我可能有些过分信任他吧,觉得他做了多年,就辞职前往甘肃和朋友合伙创业。当时我妈妈很反对我辞职,老人家的想法当然是希望孩子安安稳稳上班,认为我再工作10年就可以退休了。

记者:你创业失败了,后悔吗?

姚志刚与儿子。受访者供图

姚志刚:开厂前前后后我投入了200多万元,其中有30万元是向岳母借的,妻子还向银行贷款几十万。开厂一年多后,每天都在烧钱,但是产品推销不出去,我就下决心关掉了公司。后来我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长沙,亲戚也在长沙从事建筑行业,但这也需要投钱,我跟着他做了不久,觉得这行不是那么好做,没有再继续做下去。姚志刚与儿子。受访者供图

谈不上后悔不后悔,不过还是觉得愧对家人,欠岳母的30万元也还没有还。后来我来到长沙,上了年纪的母亲只得由弟弟照顾,我觉得对不起他们。

“送外卖也像救火”,想当区域经理

记者:你当时在长沙发展不好为什么不回常州,那段时间你是怎么度过的?

姚志刚:我有每天跑步十公里的惯,已经坚持二十几年了,所以那段时间我就会跑跑步,内心会有虚度光阴的感觉。我这个人爱面子,不敢回老家,虽然说我在老家也有一定的人脉关系,找到一份好工作还蛮容易,但是毕竟人还是需要面子嘛。

记者:那你为什么选择在长沙当一名外卖骑手呢?

姚志刚在配送外卖。受访供图

姚志刚:如果是在老家,那么多人认识我,我不会从事这个行业。在长沙,我也每天都跑步,闲着也是闲着,想到外卖骑手也是每天从这个地方取餐送到那个地方,需要跑一跑、爬爬楼梯什么的,都是对身体的一种锻炼,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网上投了简历,成为了美团专送长沙红星站的一名骑手。一开始送外卖的时候,除了儿子,我都没有告诉我的家人,给母亲打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我儿子劝我年纪大了别这么拼命,还说可以给我钱,我很感动。姚志刚在配送外卖。受访供图记者:你入职第一个月,就跑了1580单,成了美团专送红星站的“单王”,你觉得自己主要是在哪方面比较突出?

姚志刚4个月时间升任站长。受访者供图

姚志刚:这可能是我比较仔细认真吧。我以前在部队锻炼过,干过消防,二十多年一直坚持每天跑步十公里,身体素质应该不比一般的骑手差吧。因为我每天早上跑步,在跑步的时候我就会观察周边的环境,把配送范围内的商家的位置、小区入口、地形等劳记于心,每天七点就起床,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姚志刚4个月时间升任站长。受访者供图

我以前没有想到我会接触外卖骑手这个行业,开始接单配送后,我发现喜欢上这个行业,我以前当消防兵救过火,觉得送外卖也像救火一样,当把外卖及时配送到目的地后,会有成就感,有一种回到部队救火的感觉,进入外卖配送这个团体,更有集体团队的荣誉感,我很喜欢这个行业。

记者:你从外卖骑手到站长中间只花了四个月,这中间你做了哪些工作?

姚志刚:我配送的单量很大,有管理经验,我们的区域经理以前也当过兵,他可能看到我有军人的气质,很欣赏我,当骑手一个多月后,他就把我调到另外一个站点长沙德斯勤站做小队长,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就将接管的站点从一星站点干到了五星站点。3月初,我又被提拔到长沙红星站当站长,两个月的时间,我又把红星站从一星站点干成五星站点。7月初,我又被调到长沙书院站做站长,刚到这里接手几天。

记者:你从银行行长到从事外卖行业,会有落差感吗,你如何看待外卖配送行业,将来还会继续从事这一行吗?

姚志刚: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大不了重头再来,跌倒了就重新爬起。区域经理对我很好,我副队长都没有做过,他把我从队长提到站长,不过我一直说我将来想当区域经理,还曾跟区域经理开玩笑说过此事。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银行 行长 创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