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顺畅

来源:各界新闻网 时间:2021-07-06 10:38:5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实习记者 闫智

据西安市交警支队6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20万辆,位居全国第七位,驾驶人突破500万人。

“现在开车出门太难了,到处都是占道施工,让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家住太白南路的张桦说,早晚高峰本来就比较拥堵,再加上车辆乱停乱放、肆意占道,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道路交通始终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省政协委员刘小强一直心系的事情。

“西安的交通拥堵指数一直高于北京、上海、深圳等特大城市,而在实际生活中,市民也对西安的交通拥堵现象意见很大。”刘小强在调研后认为,造成拥堵的原因主要是城市管理水平低下。

今年省两会上,刘小强在《关于提升西安市交通通行效率的提案》中建议,西安要发挥大数据作用,科学设置红绿灯,对道路交通标识进行网格式排查,排查道路开挖点,明确道路管理统筹部门,对地下管、网、线、气、电等方面进行协调,杜绝相近时间段多次开挖现象;加大交通硬件设施投入和非机动车管理力度,全面提升西安交通通行效率。

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西安市城市规划以主城区为中心的规划布局早已形成,随着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大,大量交通无法快速发散,造成主城区交通压力;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供需矛盾尖锐,造成大量车辆占道停放影响道路通行。

“我们采取了工程改造、标线施划、加强疏导等举措,目前已完成54处重点交通拥堵点段的治理。”据西安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斌科介绍,为持续提升城市路网密度,西安先后打通了59条“断头路”,完成了59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建成次支路26条、在建36条,持续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科学设置红绿灯可以极大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在红绿灯科学设置上,西安市交警部门聚焦信号调优“智能化”,实施城市全方位交通管理新模式。

“截至目前,西安交警部门已完成主城区1341处信号灯智能化改造,组建西安交警信控中心,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点段,开展常态化信号调优行动。”西安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建华表示,目前西安市第二批改造即“十四运信号灯智能化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届时西安主城区将基本实现智能信号灯全覆盖。

李斌科表示,根据2021年全国拥堵前15个城市最新排名,西安市已从第2名降到了第13名,西安市核心区5月高峰拥堵指数为4.95,属于轻度拥堵级别。

当前西安市正进入十四运会筹备工作冲刺阶段,道路交通尤为重要。为保障十四运会交通顺畅,西安交警部门紧扣十四运会交通保障,全警动员做好重点区域、重点线路的交通管理,率先使用国内领先的自适应主动发光标志,通过建设智慧引导交通指路标志、可变信息引导标志等措施,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针对“17+25”涉赛迎宾线路改造提升工作,西安交警与市级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力做好涉赛迎宾线路配套交通设施提升工作,施划交通标线19.5万平方米,新增标志牌649面。西安交警支队申请专项资金,启动公交专用道项目,通过增设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指示标志,施划彩色防滑路面,优化公交专用道交通标线设置,强化公交车、非机动车路权保障,加强通行指引。目前已对西安纺渭路、雁塔西路等10条路段,76处路口的公交专用道配套交通设施进行了优化提升。


来源:各界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道路 交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