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师大的“镇馆之宝”:2300多年前包含校园用地的“地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7-06 19:35: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觉得它是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可以说,它是陕师大长安校区这块地方2300多年前的地契!”近日,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馆长惠刚告诉华商报记者说。

  惠刚馆长所说的这件镇馆之宝,是指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1978年收藏的一件陶质瓦片。别看其貌不扬,它可是战国时代秦惠文王时期一份格式完备的秦封宗邑瓦书。巧的是,根据这份文书记载的信息,封地范围正好包括了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在内。

\

  这件秦封宗邑瓦书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陶质文书

  这件“宝贝”如今就陈列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的历史文化馆内,呈长方形平板状,中间厚而首尾薄。

  惠刚馆长介绍,这件秦封宗邑瓦书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陶质文书,其书写体例和出土简牍文书一致。1948年出土于户县,具体地点不详。长24厘米、宽 6.5厘米,厚 0.5一1厘米。两面刻字,正面竖刻6行92字,背面竖刻3行27字, 共119字(加上重文、合文共121字), 是目前所见秦陶文中字数较多的一件。“从刻字情况来看,应该是用陶土制成瓦坯,在半干的时候用比较硬的工具刻字,然后进行烧制,字里面还填充有红色颜料。”

\

  瓦书上写的是什么呢?由于所用字体为秦篆,现代人不太好辨认。根据尚志儒先生在《秦封宗邑瓦书的几个问题》文章中的释文,这块瓦书正反两面所刻的字如下:

  四季 (年),周天子使卿夫二(大夫)辰来致文武之酢 (胙),冬十壶 (壹) 月辛酉,大良造庶长游出命曰:“取杜才 (在) 酆邱到于潏水,以为右庶长歜宗邑”。乃为瓦书。卑(俾) 司御不更顝封之曰:“子子孙孙以为宗邑”。顝以四季(年)冬十壶(壹)月癸酉封之,自桑□(需造字:阝+ 享)之封以东,北到于桑匽之封,一里廿辑。大田佐,敖 (豪)童(僮) 曰未、史曰初卜蛰 (藝),史羁 (羁)手,司御心志是,貍 (埋) 封。

\

  尚志儒先生认为,这些文字的意思是:秦惠文王前元四年, 周天子 (周显王) 派卿大夫辰送来祭过文王、武王的福肉。冬十一月辛酉这天,大良造大庶长游颁布命令说: “ 割取杜县在酆邱到于潏水的一块土地为右庶长歜(chù)的宗邑”, 并写出瓦书。派司御不更顝(音kū或kuī)前去作封, 说: “子子孙孙作为宗邑”。四年冬十一月癸酉这天,开始作封,自桑□(需造字:阝+ 享)的封界以东,北到于桑匽的封界,共邑四十五家。大田官署的部佐,豪强有力的僮仆和史初负责占卜和在封上栽种树木,史羁刻写瓦书,司御心记录封宗邑这一过程,于是把瓦书埋在封界之中。

  惠刚馆长说:“从文字记录的信息可知,做瓦书的目的是把这块地封给歜这个人作为宗邑。封是指封土台,邑是指城邑。封邑是统治者将一块标出范围的地方分给立过功的臣属,为其所有,以兹鼓励。宗邑不同于一般的封邑,宗邑所在地就是宗庙所在地。因为是用瓦片形式来记录这个事件的文书,所以叫秦封宗邑瓦书。”

  宣布旨意的人名字叫游,现任陕师大校长也姓游

  惠刚馆长说:“我认为它是先秦第一宝物。因为这件瓦书并非被封者为彰显家族荣耀而制作,它是秦惠文王下令做的。秦惠文王是秦始皇的曾祖父,秦国第26位君主,也是战国时期秦国第一个称王的君主。在他当政期间,文有张仪连横六国,武有公孙衍、樗里子、司马错,北伐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秦统一中国打下坚实基础。瓦书开头记载的周天子把祭祀文王、武王的福肉派人赏赐给秦惠文王,这一信息虽然和封宗邑没有直接关系,也能看出当时秦国势力的强大。”

\

  “按照秦惠文王的旨意,所封的这块土地当时属于秦国的杜县,封地范围是周代丰镐两京东南的酆邱,具体位置在沣河以东、潏河以西、南山以北这个狭长地带。而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正好在这个范围内。所以有人开玩笑说,这个瓦书就是2300多年前陕西师范大学的地契。另外,还有个很有意思的巧合:瓦书记载宣布王秦惠文王旨意的人名字叫游,而我们陕西师范大学的现任校长正好姓游。到目前为止,恐怕在全国高校中,也只有陕师大收藏有这样巧合而珍贵的东西。”

  “除了文字记录的信息,这块瓦书的文字本身字是湿刻的秦篆,字体错落有致,很是生动,而且有节奏感。文物一般都是从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来考量的。从这三方面考量,这块瓦书的价值都是非常高的。”

  (小标题)颁布者和受封者都有带铭文兵器传世,瓦书被作为封界凭记

  那么这块瓦书中记载的颁布命令的樛(音jiū或liáo)游和受封者歜是谁呢?

  惠刚馆长说,受王命将这块地封给右庶长歜的樛游,在瓦书中的身份是“大良造”和“庶长”。商鞍在秦国变法,由左庶长升迁大良造,掌有极大的权势,保证了变法的顺利进行,这说明大良造是秦政府中很重要的官职。从典籍记载及有关注疏看, 商鞍所任的大良造实际上是秦国政府中的最高官职,既是当时的最高武官,又是百官之长,辅助秦王总理政务。大良造应是樛游的官职名,而庶长应是其爵号。除了瓦书出现其名字外,樛游还有带铭文的铜戈传世。

  歜这个人史籍虽未见明确记载,但参照出土文物资料,可能是《史记》中记载的秦昭王时期的相邦寿烛,瓦书记载他受封时的身份是右庶长,他也有一件带铭文的兵器传世。

\

  古代文书的载体有骨、铜、金、玉、铁、石、木牍、帛等,很少有陶质的。封宗邑这样的大事,为何不用金属却选用陶质瓦片作载体呢?博物馆展陈文字介绍,秦律中有关于“盗徙封”的记录,这是对盗徙别人封界行为的处罚。可见当时“徙封”的现象是常见的。宗邑是宗庙所在地,岂能由人“徙封”?所以秦律中专门立法禁止。由于封界无可凭记,需要将相关命令写下来,并有证人作证记于官方志书上互为印证。这件文书或许是考虑到易于保存且携带方便、成本不高,而选择用陶质的。

  惠刚馆长说,从瓦书记载来看,这件秦封宗邑瓦书是埋在封界中的。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张杰/图(文物照片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提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师大 地契 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