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秦岭发现蛇类新种秦皇锦蛇

来源:群众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1-07-09 07:31:2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8日,记者从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队获悉:近日,来自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陕西省秦岭地区发现蛇类一新种,命名为秦皇锦蛇(Elaphe xiphodonta),其本身无毒,却在外观上伪装成与其同域分布的剧毒菜花原矛头蝮蛇。7月6日,相关论文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Keys》杂志发表,这一发现为蛇类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新的证据链。

秦皇锦蛇身体底色为亮黄色,背部有3列鲜红色、镶有黑边的大圆斑,其体型、体色甚至臭腺分泌物的味道都与菜花原矛头蝮蛇相当相似。不同的是,秦皇锦蛇的瞳孔是圆形的,没有真正的颊窝和毒牙,是一条无毒蛇。

据了解,该新种系马岩博和高翼飞最先发现并关注。之后,研究团队在外部形态、骨骼形态及分子系统发育等多个层面的对比,确定该蛇是未被描述过的新种。

分子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研究结果再次提示,旧大陆锦蛇属可能起源于横断山区。随着青藏高原整体的隆升,秦岭地区成了中国南北气候和物种多样性的重要分水岭,也成为秦皇锦蛇繁衍生息的家园。

“秦皇锦蛇迟迟没有被发现,这也许与它们独特的伪装有关。在以往调查的过程中,这种无毒的锦蛇很可能不止一次被当做剧毒的菜花原矛头蝮蛇而被忽略或回避。”马岩博说。

当前,该新种模式标本分别保存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中山大学。

img_alt空值

新种秦皇锦蛇正模。(受访者供图)

img_alt空值

秦岭地区同域分布的剧毒蛇菜花原矛头蝮蛇(上)与无毒的新种秦皇锦蛇(下)。(受访者供图)


来源:群众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新物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