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攻坚 • 进行时 | 雁塔区政务服务上高铁 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时政地市通讯 今日雁塔 2021-07-13 11:08:49
[摘要]近期,由雁塔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学党史·办实事,政务服务上高铁暨“雁塔营商环境之旅”高铁首发仪式在西安北客站候车大厅举行。

  近期,由雁塔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学党史·办实事,政务服务上高铁暨“雁塔营商环境之旅”高铁首发仪式在西安北客站候车大厅举行,工作人员踏上西安开往上海的高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有奖竞答、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在列车上进行雁塔区营商环境宣传。

  

\


  “我是做医美行业的,刚才看了《雁塔营商环境之旅》,里面不仅有雁塔的产业布局介绍,还有具体的办事攻略,怎么办、需要什么资料扫二维码就能查到,非常实用而且方便。”旅客张女士说到。

  据悉,雁塔区继在全省首家把政务服务驿站开进高铁站,建立北客站政务服务驿站后,又率先在30组西安发往全国特一线、一线城市的高铁上投放《雁塔营商环境之旅》专刊,专刊内容涵盖雁塔区域优势、产业布局、扶持政策、政务服务办事攻略等板块,全方位介绍雁塔营商环境,旅客们可以在旅途中通过阅读专刊或扫描二维码云游雁塔营商环境,也可以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预约办”。

  

\


  近年来,雁塔区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一网、一门、一次”为重点,以“优服、提速、扩面”为工作主线,全力打造审批服务3.0版。按照“环境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的目标定位,打造西北地区最具信息化特色的智能政务中心,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集中统一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改革目标。充分发挥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的工作优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先后推出157项主题套餐服务,做优做强雁塔“创业MALL”功能,提供网上查询、资料下载、政策服务、申报预约等服务,审批事项材料精简率达到60%,时限压缩率达到63%;围绕公民个人生命周期推出“出生一件事”“入职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终老一件事”等“一件事”集成改革,真正实现群众“点菜”,政务服务人“端菜”,切实增强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


  据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雁塔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呼声期盼,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在全市率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46项业务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政务服务等方式,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对放射工作人员证等150项高频事项推行“零见面”审批;对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等45项业务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一网通办事项比例达到98%,并采取线上审批+线下邮寄、电话预约+现场办理、容缺办理+资料后补、延时服务+远程指导、绿色通道+承诺告知等多种贴心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腿”。

  

\


  此外,在企业开办方面,雁塔区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网+七窗”的工作模式,扩充综合窗口的内容,并为企业提供7项附加服务,通过组建由各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审核人员组成的企业开办“一件事”团队,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前窗后台联动合作机制,使开办企业时限大幅压缩。线上,依托陕西政务服务网西安市市场主体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对企业登记后续所涉及的所有事项打包办理。申请者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会根据企业的需求将登记信息推送至公安、税务、银行、人社、住房公积金等部门,通过“一次采集、信息共享、全程复用、并联办理”等手段,全程0.3个工作日办结,形成企业开办“大礼包”,免费邮寄送达企业。线下,设置了企业开办专区,把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预约开户、免费邮寄服务集成办理,审批材料从20份减少为5份,实现“政府全部买单、专区一次办好”。截止7月1日,雁塔区市场主体保有量达到22.8万户,位列全省区县第一,新增市场主体17009户,位居全市第二,同比增长70%,其中企业10650户,企业新增位居全市第一。

  

\


  同时,实施内联外扩,在跨区、跨市、跨省3个层面,推进更大范围“跨区域通办”,采取“标准统一、异地受理、内部流转、邮寄送达”的模式,全面推进省外、市外、区外业务协同,实现陕冀川渝4省6城事项通办,颁发全省首张现场制发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与宝鸡金台区、延安宝塔区等5市6区交流合作,通办事项累计达到269项;牵头组织与长安、曲江、高新、航天、浐灞等区县实现政务服务城南片区通办,惠及2600平方公里75万市场主体,有效满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


  下一步,雁塔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聚焦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一区五城一根本”总体战略,加快构筑“一轴一带六板块”空间格局,着力“五城”建设,全力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



来源:今日雁塔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高铁 营商环境

上一篇:2021“碑林启航 金融赋能” 上市后备科创精英企业选拔赛启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