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致死率可高达80%!三伏天户外作业谨防热射病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14 07:44:32
[摘要]近日,“男子中暑体温42℃不幸身亡”“盖被子捂汗治感冒闷出热射病”“误把空调开制热九旬老人中暑昏迷”等新闻事件频上微博热搜。

  近日,“男子中暑体温42℃不幸身亡”“盖被子捂汗治感冒闷出热射病”“误把空调开制热九旬老人中暑昏迷”等新闻事件频上微博热搜。

  入伏后,高温、高热的“桑拿天”来袭,此时如果持续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作业,又没有适度的休息与保护措施,极容易导致热射病的发生。据统计,50岁以下热射病患者死亡率可达20%-70%;50岁以上的热射病患者死亡率高达80%。

  高温、高强度体力活动是热射病发生常见原因

  “高温环境、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发生的常见原因。”西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代华表示。

  在临床上热射病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两种。其中,经典型热射病是由于人体处于高温环境,机体调节温度的能力下降,导致患者体温持续高于40℃,进而引发的热射病。而由高强度体力活动导致的热射病称为劳力型热射病,即患者在高强度体力活动下,机体产生大量热量,进而导致机体温度升高,且长时间处于高热状态,进而导致机体调节温度能力下降的情况。

  “幼儿、老人、妊娠、体质弱的人群,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者,高强度体力活动者,高温作业下的人群,如建筑工人、消防队员、运动员等都是热射病的易患人群。”西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小荟提醒。

  热射病就是重症中暑

  救治不及时可能导致死亡

  热射病与一般的中暑有何区别?它又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在通常情况下,热射病患者会出现浑身发热、高烧等症状,体温超过41℃,导致头晕、头痛、浑身没有力气、身体大量出汗。而对于发病时不出汗的热射病患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热、表面潮红或苍白。部分患者出现对光不敏感,瞳孔早期缩小,后期散大等表现。严重的患者还会造成意识上的障碍,表现为身体不受控制出现抽搐、昏迷不醒、神志不清,不及时医治可能会导致休克、心律失常、急性肾衰竭、多种器官衰竭等症状。

  “热射病实际上就是重症中暑,与普通中暑不同的是,热射病并不能通过简单的降温、阴凉处休息很快缓解,热射病不仅会导致体温升高,还可能导致全身多个器官损害,比如出现意识昏迷、横纹肌溶解、凝血功能障碍、急性肝损伤、急性肾脏损伤等,如果救治不及时会导致死亡。”于代华表示。

  中暑出现昏迷应侧卧

  苏醒后禁止直立行走

  于代华提醒,由于夏季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户外高强度的活动容易导致热射病的发生。

  对于热射病一定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避免在强烈的日光下、上午十点至中午三点这一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同时要清淡饮食,避免辛辣油腻。一旦身体出现乏力虚弱,感觉没有一点力气,几乎动不了;意识模糊,无法准确感知周围人或者事物,精神错乱、胡言乱语;意识丧失,对外界的刺激反应迟钝或没有反应;全身肌肉不自主的抽搐等情况发生,应立即就医或拨打120。

  对于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或长期进行户外作业的劳动者,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补充水分或淡盐水。如果出现意识丧失、痉挛剧烈等症状,应让患者立即侧卧,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畅通,同时快速通知急救中心。虚脱者苏醒后,严禁直立行走,禁止乱用药物,等待医护人员或抬送至医院。 华商报记者 孙夏

  除了热射病

  这两种“热病”也要当心

  夏季,在高温、高湿天气时,人最容易出现中暑。中暑根据症状的轻重,可分为轻症、重症中暑。而对于重症中暑,除了热射病以外,还有热痉挛、热衰竭两种情况。

  在重症中暑里,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最为常见,但也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

  热痉挛 夏天高温如何预防中暑?医生建议大家要多饮水,因为在中暑的发生当中,会丢失很多水分,很多患者可能出汗比较多,汗液当中则会丢失一些盐分。在水分还没来得及补充的情况下,可能就会发生严重的中暑——热痉挛,会出现突然抽筋、肌肉疼痛等症状。

  除了及时补充水分外,在夏天还要注意睡眠充足,饮食清淡。如果有中暑的先兆,例如头晕、头昏等,应及时躲在阴凉环境里以避免发生严重的中暑。

  热衰竭 这是一种相对温和的高温病。高温暴露,体液补给不足,或是身体水、盐、矿物质不平衡,连续多日就会出现此病。容易发生热衰竭的,有在高温天气下进行重体力劳动或长跑等剧烈体育运动的人,以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

  热衰竭起病迅速,患者往往会有眩晕、头痛、恶心或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等症状,通常片刻后立即清醒。一些降温的措施可能会有帮助。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三伏天 热射病 户外

上一篇:B站宕机40分钟左右后恢复 网页和APP均加载出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