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迎十四民间体育达人挑战赛系列活动第二场:大白毽翻飞 有互动更有快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7-17 20:58:2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杨平 田睿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赛前的加油助威声、毽球掉落的惋惜声、宣布结果时的欢呼声、围观市民的鼓掌声……7月17日上午,由华商报社举办的迎十四运系列民间体育达人挑战赛第二场毽球挑战赛“一毽钟情”在西安西咸吾悦广场举行,达人挑战赛参赛者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参赛者年仅5岁。

  本场活动由华商报主办、西安毽球协会协办、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支持。

  参赛队员:虽然感到紧张,但参赛心情愉悦

  17日上午10时30分许,随着主持人一声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在热场表演环节,曾荣获2019年LLD大白毽争霸赛冠军、2020年陕西省首届毽球公开赛大白毽围踢组冠军的4名毽球高手“强强联手”,用鱼跃龙门、凌空旋打、抽丝后打、暗度陈仓、踏雪寻梅等高难度动作,为在场参赛选手、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大白毽围踢表演”。

  正式比赛开始后,来自陕西各地的9支队伍激烈角逐。

\

\

  西安纺织城工人文化宫毽队的队员们有些紧张,作为第一支上场表演的队伍,他们对自己的发挥不是特别满意。参赛队员丁涛说,他们毽队这次参赛的选手中,坚持最久的选手已经练了五六年时间,而他是这次参赛毽队中练习时间最短的选手,仅一年时间。在他看来,这支毽队虽然是一支业余的队伍,但大家因“毽球”汇聚一起,因热爱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这次比赛给了我们和众多高手交流切磋的机会,同时也把快乐带给了我每一个人,我觉得非常棒。”

  在第一支队伍比赛期间,第二支队伍丰庆新旅程球队在一旁候场并时刻观察着场上的比赛情况。等待上场的队员们目光追随着被踢走的毽子,当毽子眼看着就要落地,但又被选手巧妙地接住“救活”后,现场发出了热烈的叫好声以及掌声,然而这时,候场选手们面色则更加紧张。

\

  当华商报记者询问候场选手预测了怎样的名次时,他们又瞬间士气饱满地回答说:“必须是第一名!”随后,队员们互相打气加油,确定彼此的站位、比赛时的节奏等战术,待主持人宣布上场后,他们昂首挺胸、面带微笑,信心满满地走上比赛场地。

  现场许多参赛队员都表示,踢毽子带给他们不仅有健康的身体,还有真诚的友谊,以及运动中的快乐、幸福与满足。

  比赛期间,习毽十年的民间踢毽高手成慧宽也来到了现场,并在比赛间隙时带来了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单人花毽表演。只见毽子仿佛被成慧宽的双脚控制了一般,不断地环绕着他的腿部做出各种花式动作,旋打、绕花、过膝单飞燕、跳剪、鱼跃龙门……连贯的高难度动作让全场观众喝彩不断。

  参赛的5岁小朋友黄浅语笑着说,“比赛很有趣,只可惜我踢得不是很好,希望下次还有这个比赛,我要练好了再参加。”

\

  “大白毽围踢真令人怀念,让我想起了童年。”在场边围观的王女士非常感慨,她说在她小学的时候,曾获得学校里的踢毽子比赛冠军,但后来踢毽子的时间越来越少,自己几乎和毽子“绝缘”。如今的她已经退休,逛街路过看到这场毽球挑战赛,勾起了她的记忆,“我现在的腿脚还可以踢,一会买个毽子,回家了练练去。”

  西安龙之队以273分的成绩击败8支毽队夺桂冠

  本场挑战赛设置了2个比赛项目,分别为4分钟大白毽围踢、小朋友1分钟踢毽子挑战。其中,4分钟大白毽围踢设置团队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500元、1200元和1000元;小朋友1分钟踢毽子挑战赛,根据参赛选手1分钟踢毽子次数,排名前三的选手可获得十四运吉祥物的毛绒公仔;另外,参赛队伍和个人均可获得十四运吉祥物的毛绒公仔。

\

  经过现场评委打分,西安龙之队以273分的成绩击败了来自陕西各地的8支毽队,成为本次“一毽钟情”挑战赛的冠军。

  “感谢华商报搭建了这个展示的平台,让我们努力的成果可以分享给每一位市民。”西安龙之队的队长苏红波说,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重新拾起了三十余年没有踢过的“毽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也因此,她逐渐认识了西安的各路踢毽子“高手”,并组成了大白毽围踢队。之所以叫西安龙之队,是因为他们的队员大都练了八年以上,踢起毽子就像“龙腾虎跃”一般,所以起名龙之队。关于这次比赛,她说,“我觉得在毽子的过程中强健体魄,认识更多的朋友,收获更多的快乐远比夺冠更加重要。希望和各路毽友能经常沟通,共同进步。”

\

  1分钟踢了82下,10岁男孩马宇宸是本场小朋友一分钟踢毽子挑战赛的冠军。马宇宸说,从第一次接触到踢毽子至今,他已经踢了四五年时间。起初,他是看到爷爷奶奶在踢毽子,觉得很有趣,但每次尝试踢毽子都踢不了两下,这激发了他要把毽子踢好的决心。在四五年的时间里,每当他完成作业,便会自己踢毽子或者和爷爷奶奶一起大白毽围踢,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踢毽子”技术越来越高,甚至还获得了学校的踢毽子比赛冠军,成为了西安纺织城工人文化宫毽队的成员:“踢毽子教会了我坚持,带给了我健康与快乐,我会一直踢下去,享受这份运动带给我的满足感。”

  >>现场花絮:

  高校体育老师爱上踢毽子  一年减重20斤

  “为了减肥接触了踢毽子,结果如今无法自拔。”李新明是西安工程大学的体育老师,一年前,因“疫情”影响,他在家中待了一个月,3月份时,他的体重便有一些失控的迹象。为了减肥,他开始跑步,也因此接触到了公园中踢毽子的伙伴们。因为觉得踢毽子互动性强,所以他开始尝试和公园中的伙伴们一起锻炼,也因此他逐渐无法自拔。因为沉迷踢毽子,他不仅经常挤时间私下打磨自身的技术,还在大学开设了踢毽子课,带着学生们一起踢毽子,“通过一年时间的锻炼,我不仅减了20斤的体重,腿部的爆发力也有明显的增强。”

\

\

  李新明说,前一段时间,当他看到华商报举办的毽球挑战赛报名征集时,心动不已,便和西安工程大学毽队的队友们一起报了名,成为了本次比赛其中的一支参赛队伍。对于这次比赛,他直言:“我们踢毽子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促进友谊,其次是和高手们切磋切磋,找找差距。”

  72岁老大爷的“养颜秘诀”:退休后开始接触踢毽子

  本次活动征集报名时,曾考虑安全等因素,建议50岁以下市民报名参与,但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了一名72岁的参赛选手——杜存虎,他头发乌黑,看上去非常精神。

\

  “我身体特别好,一年都头都不怎么生病。”杜存虎笑着说自己的“养颜秘诀”,60岁之前,他一直忙于工作,从没有接触过踢毽子,当他60岁退休时,突然感觉自己的双腿有些僵硬,“我在跳广场舞时,看到大雁塔广场有一群人在踢毽子,便想着加入。”杜存虎说,刚开始学踢毽子,怎么都踢不到,好在伙伴们耐心教他,让他的技术也越来越好。

\

\

  他说,踢毽子虽说是锻炼,实际更像大家在一起玩,所以他就越来越“迷”踢毽子。起初是每天晚上去练一会,后来变成了每天早上、晚上都去,再后来一天要去大雁塔广场踢三次毽子。“运动多了,我的腿也灵活了,身体几乎常年不生病,现在我已经72岁了,可大家都说我像50岁的人,踢毽子就是我的秘诀。”

  街道副主任和社区第一书记带5个孩子参赛

  在比赛现场,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副主任张卫汉和建东街社区第一书记陈晓军带着5名社区孩子来到了比赛现场参赛。因为担心孩子们紧张,陈晓军现场在给孩子们比划踢毽子的姿势,孩子们在她的指导下进行热身练习。

\

\

\

  陈晓军说,建东街社区共有近1.3万居民,每年的社区运动会都有不少居民参加“踢毽子”比赛,“踢毽子”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社区的传统比赛项目。这次趁着暑假,带着社区的5名孩子来参加华商报主办的踢毽子比赛,就是希望孩子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与激情,也开阔眼界。“现在孩子们课业压力很大,很多孩子都因为要上辅导班无法来参加比赛,但我认为参与这种活动的实践教育意义更大,我们带孩子们来也不是不为获得名次,只想让他们收获健康与快乐。”

  华商报记者 杨平 田睿 实习记者 张鹏康 姚冰玖 实习生 白美辰/文 陈团结/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毽子 十四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