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一退休教师6年时间完成手抄本《诗经》《离骚》默写了24遍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7-19 10:20:00 编辑:二三里 作者:程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么多年一遍又一遍默写,米老师对国学的热爱和他的坚持太让我们感动啦!”见过商洛学院退休教师米忠良的手抄本《诗经》《楚辞》的人,对他的这种坚持无不感叹。

微信图片_20210718202121.jpg

  花费6年时间完成《诗经》默写手抄本

  来到米忠良家中,最显眼的就是书,客厅边角桌子上摞着着近1米高的十几捆报纸,书房巨大的书柜中装满了各类书籍,不过,最让人吃惊的却是他默写的一摞一摞的《诗经》和《楚辞》。

QQ图片20210718212407.jpg

  2001年,米忠良开始学习《诗经》,为了更加深入理解《诗经》的深义,2002年4月,他开始把会背诵的《诗经》篇目默写下来。一篇又一篇,一遍又一遍,2008年7月,米忠良完成了《诗经》的默写手抄本。

  2014年8月,米忠良与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及美国、韩国、日本等地的100多位研究《诗经》的专家学者,来到河间市,拜谒毛苌公墓、走访诗经村,探寻诗经之“根”,真切感受到了诗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参观诗经研究者田国福创办的诗经斋时,米忠良看到诗经斋中藏有历代古籍《诗经》版本800多函、6000余册,其中还有法、英、俄等国文字版《诗经》等有关诗经文化的藏品,产生了把自己默写的《诗经》书稿赠送诗经斋的想法。

  2015年7月,米忠良将自己历时6年多默写完成的手抄本《诗经》无偿赠送给河间诗经斋,作为永久收藏。该手抄本共抄录《诗经》篇目305篇,厚度为7厘米。

微信图片_20210718202118.jpg

  潜心学习《楚辞》默写《离骚》24遍

  除了捐赠剩余的《诗经》手抄本,《楚辞》手抄本更是多不胜数。据米忠良介绍,2008年7月20日,他开始了《楚辞》的学习,天天翻看,害怕将藏书损坏,便将书复印下来,拿复印件来诵读并默写,沿袭《诗经》的学习方法,一直学习到2020年6月20日。在这期间,光是《离骚》就默写了24遍。

  “每次默写完,我都对照原文,为自己打分,一个字、一个标点都不放过,最后一遍默写的得分是99.1分,我对这个分数比较满意了,就停止了默写。”7月17日,米忠良告诉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718202154.jpg

  米忠良1960年出生于洛南县的一个贫困家庭,8岁那年,举家迁到了山西芮城,1977年春又回到了故乡洛南,两年后成为一名中学英语老师,1989年,调至商洛学院工作。“虽然我是以英语老师的身份进入教育届,但我心中却对汉语言文学有着深深的迷恋。”米忠良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每个时期、每个朝代都有着独特的文化闪光点,《诗经》和《楚辞》是中华灿烂文化的典型代表,让我从中汲取了很多营养。”

微信图片_20210718202148.jpg

  由于《诗经》和《楚辞》熏陶,米忠良从碑帖里为商洛学院创作了校牌,创作了“博闻强志、正道直行”的校训,并写下了“商山莽莽,洛水泱泱,秦风楚韵流远长,启古纳今传薪火,崇文尚理铸辉煌……”的校歌,经由贾平凹题字和王立平谱曲,点亮了商洛学院精神文化的灯塔。

QQ图片20210718212404.jpg

  商洛学院艺术院院长、市美协主席刘凤林说:“米忠良自幼家境贫赛,初始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他通过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学,潜心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颇有造诣,为学院创作的校训和校歌,引起了一届又一届师生的共鸣。他对于国学的热爱和坚持,也激励引导着学院的师生更加努力地将我国的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结束了《楚辞》的学习后,米忠良又开始学习汉赋和汉乐府了,他说:“这条路我永远走不到尽头,但只我一直在路上,我的精神就是充实的。”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退休教师 诗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