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10岁男孩摔倒送医后发现12种畸形 医生挑战手术禁区夺回生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7-20 10:45:2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浩浩(化名)是个年仅10岁的小男孩,骑自行车时突然摔倒,没想到后果很严重,还查出有12种先天不足和发育畸形,随时都有停止呼吸、心脏骤停的可能。勇敢的医生在手术禁区“生命中枢”上开刀,成功将浩浩从危险的境地拉出。

  骑车摔倒后无法行走   竟查出12种畸形

  6月下旬,浩浩在骑自行车时突然失去平衡摔倒在地。对常人而言,一次小小的摔倒根本不算个事,但浩浩自此却无法正常行走,感觉头痛、头晕。辗转多地求医,都说手术风险太大,最后家长带孩子来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北院区名誉院长贺西京贺对孩子进行全面检查后,立即组织多科室专家会诊。检查结果令人震惊,浩浩有左肾缺如、先天性心脏病并室间隔缺损、颅底凹陷症并寰枕关节畸形融合、颈脊髓损伤伴不全瘫、寰枢关节脱位、右侧颈动脉缺如等12种先天不足和发育畸形,其中9种畸形集中在颈枕部。因为颈部发育不良缺少一块骨骼,导致齿状突位置升高2cm,无包裹的颈椎直接上戳至颅底延髓处。延髓被称之为“生命中枢”,主管着人的心跳、呼吸等重要功能,不同于一般脊髓手术,影响的是人体功能,这部位一旦受到损伤,出现的将会是呼吸停止、心脏骤停的可能,引发人的迅速死亡。

  在延髓处做手术,无疑是在刀尖上起舞,对医生来说,是极大的挑战。贺西京团队与患者家属多次详细沟通病情、手术方案以及相关风险,患者的信任给了团队极大鼓舞,他们决定挑战“生命禁区”,全力挽救浩浩。

\

医生刀尖起舞     一次手术用了3大箱100多种器械

  7月14日,专家团队制定详细周密的术中术后预案,完善所有术前准备后,主刀施行手术。术前给患儿头脑两侧打上钢钉,在滑轮和重锤的作用下,一点点将插入颅骨的颈椎牵出。手术中把压迫脊髓的骨骼和软组织减掉,对已经囊变的脊髓减压。接下来,对复位的颅骨和颈椎用钢钉钢棒固定。因为浩浩只有10岁,颈椎骨骼很细,直径只有5毫米,而钢钉有3.5毫米,为了瞄准定位,术中采用了3d打印导板,协助钢钉固定。最后,取浩浩自身的髂骨补到颅底颈椎上。手术过程异常艰难,术中也曾发生险情,浩浩的心率多次减慢,最低时心率将至 38 次/分,只能暂停手术,待心率恢复正常后调整手术策略继续“攻坚”。

\

  历经4个小时的精准手术,浩浩带着规律的心跳、各项达标的生命体征,从手术台上下来。听到医生说“手术成功”的一刹那,本来抱着最坏打算的父母瞬间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孩子健康了,他们的生活才有阳光、才有生机和希望。

  而手术台的另一边,汗流浃背的医生们也仿佛经历了一场“九死一生”的“鏖战”,在微米级的脊髓神经里、在坚硬骨骼的最脆弱环节,一次次化解险情,再排除一个个隐患,重新为一个生命支起鲜活和力量。据了解,仅此次手术所采用的医疗器械,就有三大箱,100多种。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男孩 手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