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家谈|看项目 找差距 比质量 促发展 陕西省委全会重点项目观摩专家谈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1-07-21 15:04:05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7月19日至20日,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在西安举行。会议期间,与会同志通过实地和视频方式观摩了各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强力支撑。群众新闻记者围绕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重点项目观摩、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专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吴刚,西北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等专家。

播种优质项目“种子” 收获高质量果实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吴刚

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省“十四五”稳健开局。播种优质项目“种子”,收获高质量果实,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全省上下各方联动,推进产业链招商,布局实施亩均效益高、创新引领强、示范带动大的项目,为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业质量提升、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形成提供了坚实依托。

高质量项目赋能高品质生活。创造高品质生活,是党领导人民群众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目标追求。下一步,我省要继续加大实施生物医药、健康环保项目,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实施适老产业项目。要推进新能源、光伏、氢能、再生资源项目,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高质量项目需要高效落地。我省要推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统筹资源,强化要素保障。要实施重大项目“定制化”审批,推行“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举措。要推进惠企政策直达。要深化效能革命,为项目落地生根排忧解难。

进一步激活三个方面的新动能

西北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吴振磊

上半年,陕西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有力恢复、稳步向好的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这得益于始终扭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做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这篇大文章,激发了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新活力,有效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省绝大部分发展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和发达省份的差距,看到结构性失衡与“双碳”背景下的多重制约。下一步,我省应进一步激活三个方面的新动能:一是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龙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汇聚创新要素,畅通“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主动谋划“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陕西产业转型,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注入新动能。二是以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抓手,从商贸物流、产能合作、文化交往、金融融通等多层次注入开放发展新动能。三是以关中城市群建设为统领,激活节点城市,特别是县域经济活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新发展空间注入新动能。

加强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推动创新发展

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 任保平

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依靠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来实现,通过项目建设来推动产业链延伸、完善、加强,形成产业发展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建设,体现出陕西通过自主创新来延长产业链,把产业和创新相结合,形成陕西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陕西一定要加大创新驱动,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发展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建设补足产业发展短板,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陕西是科教大省,科研机构多、科研能力强,但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不足。推进“两链”融合,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关键要解决的问题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之间的协同,要把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进行就地转化,融入到本地产业发展中去,形成创新驱动力。(文字/记者 苏同敏 杨晓梅 视频/记者 文超 宋欢)


来源:群众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委全会 重点项目 专家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