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体操:终结“零金”尴尬 在东京打一场翻身仗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7-21 20:30:29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孙炜在比赛中。

孙炜在比赛中。在奥运赛场,中国体操曾经拿下许多荣誉,也诞生过众多明星,堪称中国体育界的荣誉之师。

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体操队也将再度出击,为了赢回荣耀而全力以赴。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自1984年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第一次在体操项目上未获一金。此番再度出击,中国体操队渴望着打一场翻身仗。

如今世界体坛强敌林立,想要再创辉煌并不容易。但在狭路相逢的关键时刻,中国的体操健儿不会缺乏亮剑的勇气。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男子项目,全力冲击金牌

在中国体操队的历史上,曾诞生过两位奥运会的男子全能冠军,分别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李小双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杨威。这一次,中国军团能否再度斩获男子全能冠军,是所有中国观众的期待。

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体操涌现出了不少值得期待的新星,肖若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肖若腾。

他在2017年世锦赛夺得男子全能冠军,这也是中国队时隔10年再一次获得男子全能世锦赛冠军。而在2018年世锦赛,他也拿下了男子全能银牌。肖若腾。

目前来看,在东京奥运会的男子全能项目上,肖若腾是当下中国体操队最值得期待的强点。虽然没有经历过奥运会,但这几年的世锦赛也已经为他积累了不少大赛经验。

由于日本名将、奥运男子全能两连冠得主内村航已经宣布不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全能争夺,因此肖若腾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俄罗斯双星纳格尔尼和达拉洛扬。在2019年世锦赛上,两人就包揽了男子全能的冠亚军。

不过,达拉洛扬在三个月前遭遇了跟腱断裂的重伤,随后接受了手术。虽然他依然在为了东京奥运会努力康复,但届时能恢复到何种水仍是未知数。他如果不能“满血”复活,对于俄罗斯队男团的整体实力也将产生影响。

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男团项目的争夺也是重头戏。2018年世锦赛中国男团曾经夺金,2019年世锦赛男团则是不敌俄罗斯男团屈居亚军。

除此之外,在各个单项上,中国体操男队也将全力出击,比如邹敬园的双杠,刘洋的吊环项目都有出众实力。

男团金牌是重中之重。

男团金牌是重中之重。老将出征,丰富经验成优势

7月初,中国体操队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林超攀获得男子团体参赛名额,刘洋、尤浩获得个人单项名额。团体候补为张博恒、邓书弟,单项候补为兰星宇、黄明淇、翁浩。

“00后”新星张博恒未能进入正选名单,在体操圈内中间引发了一定的讨论——此前他在全国锦标赛获得了自由体操金牌和全能亚军,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但是国际大赛经验的缺乏,还是成为了短板。

邹敬园。

国家体操集训队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此前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男队的前三个人(肖若腾、邹敬园、孙炜)教练组基本上没有什么意见,就是第四个名额,大家发表了不同的意见。”邹敬园。

最终队伍还是选择了老将林超攀:“林超攀作为场上队长,能够激发队友拼搏斗志,鼓励大家奋勇拼搏,起到带头作用。现在中国体操男团亟需这样的队长来提振士气,鼓舞大家。”

“虽然他(张博恒)尚未参加过世界大赛,但是我们觉得他是一位非常全面的候补队员。如果前四名队员在赛前状态出现异常,张博恒完全可以替换上。”

在7月初进行的体操队第三次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中国体操男队整体表现出色,比前两次选拔赛的成绩都要更好,不难看出,队伍已经调整到了不错的状态。

img_alt空值

肖若腾就表示:“现在状态已经开始兴奋起来了,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参加比赛,把自己展示给观众和对手。”女子竞争强敌林立,必须增强动作难度

相比男子项目,体操女子项目的竞争更为激烈,尤其是以名将拜尔斯领先的美国体操女队,更是奥运赛场上的最大热门。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女子体操队共斩获6枚金牌,相比夺得过20金的男队差距明显。

范忆琳。

东京奥运会上,唐茜靖、芦玉菲、章瑾、欧钰珊将出战团体项目,范忆琳、管晨辰则获得个人单项名额,韦筱圆、刘婷婷、祁琦、罗蕊、何骊澄五人将作为替补运动员待命。范忆琳。

此前,原本状态不错的李诗佳在6月的第二次选拔赛前不慎遭遇膝盖伤病,不得不暂时回地方队养伤。芦玉菲和章瑾这两位都是2000年出生的“老将”将承担起率领队伍出击女团的重任。

年龄最大的则是今年22岁的范忆琳,她在高低杠单项上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2018年6月,此前执教美国体操女队,斩获过许多荣誉的乔良正式担任中国体操女队主帅——上任后,他着重强化队员的体能,增强队伍上难度的能力。

此前他就曾在和澎湃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

“如果难度动作上不去的话,在现在的体操规则下,你都没有能力去跟人家比赛,因为起评分就比人家低。”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体操 奥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