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大一附院暴雨停电 ICU患者一对一人工供氧维持呼吸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07-22 10:14:51 编辑:胡泽鹏 作者:吴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河南省会郑州遭强降雨天气袭击,24小时郑州降雨量达457.5mm,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最大降雨量达201.9mm,超过日历史极值。市内部分医院停电,患者安全保障牵动人心。

7月20日晚、21日凌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郑大三附院传出消息,院区全部停电,急缺供电设备,重症患者保障面临考验。随后郑大三附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电恢复。但郑大一附院供电仍然面临困难。

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关领导介绍,该院河医院区全部停电,电梯全部停运,备用电源也无法使用。近3000名医护人员正坚守岗位,加强巡护、查房,安抚病人情绪。对于需要供氧的病人,已安排医护人员一对一使用气囊,人工供氧。对于大约600名重症病人,正积极协调向外转运。

7月21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现场看到,部分科室依靠发电机恢复供电。但整个院区供电仍未恢复。有工作人员表示,医院配电室被淹,短期内供电难以完全恢复。

一位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按照病人病症的轻重程度将病人分为三批,离开医院。重症、ICU患者乘救护车转运至受灾程度较轻的东院区。普通患者需继续治疗的,在家人陪同下由医院安排乘大巴车转运。其他普通患者由家属陪同暂时回家休养。

▲大巴车转运普通患者

直击郑大一附院住院病房:

医护一度靠人工手段维持ICU患者呼吸

7月21日中午,河南焦作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消息表示,他们紧急支援了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截至早上8点,共转移危重症病人39人,转移新生婴儿5人,转移疏散轻度病人和家属138人,在医院门口立交桥下转移被困群众56人。根据病情状况,人员疏散转移工作仍在继续。

红星新闻记者走进该院住院部心血管内科病房,楼道灯光昏暗,楼道内一排加号病床上堆满了病人的行李。许多患者已经通知家属来接自己回家。家属接走病人前要在护士站签字并留下电话号码。护士站的护士告诉记者,目前科室依靠发电机恢复供电,但是维持不了多久,无法进行日常治疗。科室主任正在挨个叮嘱大家回家以后的注意事项。等医院彻底恢复,再通知大家回来。

在医院大院内,几台水泵正从门诊大楼地下室抽水,抽上来的水被防洪袋围成水塘,再流进下水道。院子里仍然很泥泞。时常有救护车伴随急促的警笛进出。病房楼下,需要继续治疗的患者在家属陪同下排成长队,领队的护士举着指示牌,带领队伍上大巴车。

在病房楼前,护工们合力用大扫帚推开积水。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病房楼地下有三层,地下第三层是车库几乎被积水填满。

医院负责人在21日白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断电,呼吸机无法工作,医院的医护一度使用人工手段维持ICU患者呼吸。

▲两名护士帮助病人离开

重症患者基本转运完毕

仍有300多名卧床患者需车辆帮忙转运

7月21日下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及相关医务人员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天早晨7时开始,该院河医院区的病人开始分批转院,目前大部分病情较重的病人已完成转院。7月20日晚间,受强降雨影响,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全部断电,重症病人的手术无法开展。危急时刻,近3000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加强巡护、查房,安抚病人情绪。对于需要供氧的病人,安排医护人员一对一使用气囊,人工供氧。

7月21日早晨7时开始,医院开始分批转移在院病人至其他医院。医院首先安排了需要呼吸支持和病情相对较重的病人进行转移,每一位转走病人都留了电话,安排好了后续跟进。

截至21日下午六点,还有很多患者和家属在医院大院等待离开。他们因为市内交通拥堵被困医院。移动通讯车在病房楼下架起天线。但是由于人员聚集,手机信号仍然不太通畅。

红星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该院几位负责人,但电话始终难以接通。直到下午7时,该院苟建军副院长接通了电话表示,又一次开始降雨,降雨形势不好估计,目前医护们正在加紧转运疏散病人。

据郑州发布消息,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1日19时27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巩义、荥阳、新密、新郑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截至7月21日晚上10时,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联系到苟建军副院长,他表示目前医院的重症、ICU患者基本转运完毕,有家属陪同回家的患者也大部分已经离院。目前院区还有一栋病房楼大概三四百名卧床和行动不便的患者,需要转运到东院区治疗。目前需要车辆帮助转运。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郑州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供氧 患者 郑大一附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