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党史 强四力 陕西百名新闻工作者打卡革命圣地延安 追忆红色峥嵘岁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7-22 11:50:00 编辑:黎博恩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7月21日上午,由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全省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暨“学党史·强四力”调研培训班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全省多家新闻单位的党员新闻工作者,在纪念馆前的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并在随后的行程中穿越历史,回望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

参加培训的党员新闻骨干重温入党誓词.jpg

参加培训的党员新闻骨干重温入党誓词

  延安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0年7月1日,是全国解放后建立最早的革命纪念馆,历经几次变迁,现在的延安革命纪念馆主体建筑位于延安城东北三华里处的王家坪,进入景区的馆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在广场正中心伫立着一座毛主席站立像,眺望远方,意气风发。纪念馆内展出了大量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按历史顺序分列11个单元,400多米长的展览大厅,以1000多幅历史照片和800多件革命文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

培训班成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jpg

培训班成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毛泽东曾经创作《沁园春·雪》的小炕桌、红军在长征途中吃剩的半根皮带、周恩来的“三用大衣”等一批耳熟能详的革命文物均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参加这次培训活动,能够看到这些老照片和老一辈革命领袖们用过的东西,我心情非常的激动。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与自由,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三秦网秦闻APP执行总编辑姬娜说。

  当天下午,调研培训班还来到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延安清凉山。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清凉山曾是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众多新闻出版单位的所在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声音正是在这里传遍全国。

  延安新闻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新闻事业专题纪念馆,展馆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1580平方米。馆的外型呈窑洞形,意寓着党的新闻事业是从延安的土窑洞里创建和发展起来的。陈列共分为三层六个单元,分别在四个展厅进行展出。共展出文物180多件,珍贵历史照片、文献和各类图表资料400条幅。利用场景复原、景像合成,配合以声、光、电等现代化高科技展示手段,生动的再现了延安时期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业绩,成为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的生动课堂。

在延安新闻纪念馆内回顾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展史.jpg

在延安新闻纪念馆内回顾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展史

  陕西省记协机关秘书处处长周凯在现场表示:“我们这次培训活动就是要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仪式教学、情景教学,切实将增强‘四力’作为新闻工作者提升本领的方法和途径。能够让参训学员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锻造过硬本领,用手中的笔、镜头和话筒生动讲好百年大党故事,以实际行动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党史 陕西 新闻工作者

Top